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4期)
中国企业家的国际交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作者:程虹  阅读:244

      中国企业家的国际交往

      程虹(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由二十位民营企业家,包括马云、王健林、李书福等联合创办。现在,俱乐部有四十六个人,主要是第一代创业成功者,理事长是柳传志先生。
我们是一个NGO,是一个非盈利机构,最主要的任务是让中国商业群体的形象在整个国际社会变得更真实,更柔软,更有效。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围绕我们的核心定义和核心任务来进行的,我们有一个具体的项目,叫做国际访问,2010年访问的美国,2011年访问了英国,2013年访问了法国和比利时,2014年计划访问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这个项目主要的目的其实就是一种跨文化的、跨领域的沟通。
      从成效上来看,在美国访问了十二,走了五个城市,做了四十四场活动,从东海岸一直走到西海岸。去白宫的时候,当时我们见到了副总统和中国问题首席顾问和经济顾问。第二年,我们去英国的时候,卡梅伦邀请我们对英国进行了一次正式的访问。在法国,我们收到了法国总统奥朗德、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和欧盟主席的邀请。不仅如此,这三位政要在我们落地的时候,都跟我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座谈,在我们与欧盟光伏产业的纠纷发展到白热化的时候,都跟我们讨论到了光伏的问题。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新东方遭遇的恶意攻击,为了澄清这个问题,我们从英国开始,我们就一对一地去回应各家媒体都会问我们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中国在境外的上市公司出现那么多问题?然后告诉他们,其实你们只关注到了一个小点,你们只是把那个小点局部无限放大。其实有很多面上和线上的东西,你们是没有看到的。我们就跟他们讲了新东方的案例,联想的案例,很多很多我们这些创业的过程。他们才了解到,中国企业家商业成功的过程跟我们是一样的,没有什么潜规则,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没有什么不可以透明的事情,整个就是一个讲故事的过程,当然我们也借助媒体的力量,在境外做很多创业故事的传播。
      通过这些活动,我有两个没想到。一个没想到就是今天东西方还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主要表现在西方对中国企业家认知的匮乏。西方对中国整体的宏观故事非常熟悉,对中国的经济总量排名,GDP的多少,外汇储备的多少都比较熟悉,但是宏观故事的背后,有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并不了解,他们大概就知道我们有一个改革家叫邓小平,我们有一个很强势的政府,再往下就不知道了。第二个没想到,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热情之高,也是没想到,去年我们见过的大使超过二十位。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他们对中国民营资本“走出去”抱有很大的热情和好感,他们很愿意跟我们对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