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4期)
跨国企业的公共外交:时代需要、企业需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作者:吴昀国  阅读:293

      跨国企业的公共外交:时代需要、企业需要

      吴昀国(中国企业报社长):公共外交里面,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是非常重要的主体力量。现在西方媒体,西方民众,对我们的宏观的政府的资讯和问题了解比较多,但是一些微观的了解得比较少。同样的,我们的企业对国外的具体的商务外交,商务文化方面了解得不多。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我们对外开放的时间短,第二是我们的宣传交流沟通不够。
      针对中国企业家怎么服务呢?我提出了“三全”,全媒体服务、全球化服务、全价值链的服务。现在中国的企业,到了规模以上的企业,你不得不走去,也不能不走出去,应该走出去,也必须走出去。全价值链的服务中包括外交知识培训的服务,包括信息的服务。跨国经营公共外交这个聚焦就非常好,时代需要,企业需要。我最近有五六个企业家朋友,他都要到巴西去,也要到智利去,有的人到非洲去,都在千方百计地“走出去”。但在交流当中,他们真的渴望中国的公共外交帮助。
      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处境非常艰难,必须走出去,他不得不走出去。我们中国现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不“走出去”,死路一条。产能过剩,不仅带来企业的困境,带来整个社会的困境。三十年我们透支了我们的环境等多东西。现在很多国家需要我们这些过剩的产能。不仅是环境背负的压力很大,而且财务成本压力也很大,现在很多财务成本达到了10%-15%了。中国的央企真正垄断的不多,关键是金融垄断,金融垄断让我们的实体出现严重问题。传统产业利润只有1.5%,最高的是财务成本,这么高的成本,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所以咱们要“走出去”,财务成本就降下来了,各种问题迎刃而解。企业“走出去”需要公共外交的支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