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4期)
中国新闻网:企业跨国经营要增强公共外交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涛  阅读:337

      中国新闻网:企业跨国经营要增强公共外交能力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蒋涛)由中国知名智库察哈尔学会和新世界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圆桌:跨国经营公共外交”研讨会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公共外交季刊》总编辑赵启正出席活动时表示,企业跨国经营要获得成功,其公共外交的能力是必备的素养。
      当天,专家、企业和媒体人士围绕赵启正的新著《跨国经营公共外交十讲》进行分析研讨。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柯银斌,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主持了圆桌会议。
      “企业跨国经营要获得成功,它的公共外交的能力是必备的素养。”赵启正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海外投资存量小、潜力大、增长快,中国企业“走出去”越来越普遍,但企业跨国经营要获得成功,需增强公共外交能力。
       赵启正指出,企业家是公共外交的最重要的承担者。在一些中等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中国大企业“走出去”受到礼遇,但一些“走出去”企业也会遇到文化碰撞、贸易壁垒等问题。
      “我们企业家能不能到电视台上去辩论?能不能跟工会的领袖谈一谈?”赵启正认为,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海外投资环境,开展公共外交是企业克服种种误解、偏见和不信任的重要途径。
他认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公共外交不仅可以为自身带来经济效益,塑造良好企业形象,还可以向国际公众讲述富有魅力的“中国故事”,为提升国家形象增色加分。
      《跨国经营公共外交十讲》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部企业公共外交专著”。该书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量身打造,把公共外交推进到了企业跨国经营领域,其深入浅出的理论表述和鲜活生动的案例评析,为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指导。
      “察哈尔圆桌”是察哈尔学会于2011年5月创立的系列研讨品牌,围绕特定国际关系问题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和传播,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8期。(完)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