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7期)
专题论坛第1组: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王义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王义桅  阅读:212

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中国梦是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三位一体。中国梦要为中国崛起正源、正名、正道,其丰富内涵由中国的多重身份、发展的多重意义决定。从鼓励其他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到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梦,中国梦从这两方面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新的价值追求,是中国与外部世界新的情感纽带。中国梦的价值在于为世界转型提供“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器物、制度与精神公共产品。中国梦在吹响中华文明复兴号角的同时,也在开启全新世界梦的时代。中国梦在再造中国的同时,也在再造世界,在帮助中国成为自己的同时,也让西方成为自己,让世界成为自己。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词是复兴,三大问题待厘清:

其一,复兴到何种程度算够?有没有汉唐盛世的哪个年代做一指标呢?最关键的,复兴之后就不发展了吗?不讲清楚中国持续发展是为了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逻辑,亦即中国梦的合理性,就无法让世人信服。

其二,中国为何要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是中国近代被西方打败了,于是在探寻一条自立、自强、自尊的道路。但是,被西方打败的国家多的是,其中还不乏文明古国,它们就不复兴了吗?不讲清楚为何复兴的中国才能包容西方,而非重复二元对立的悲剧,亦即中国梦的合法性,便无法让世界心悦诚服。

其三,如何对待他国的复兴?除了近代被西方打败的国家外,西方国家
本身要不要复兴呢?如果大家都复兴,地球够用吗?不讲清楚中国复兴了如
何帮助他国复兴而回馈世界,亦即中国梦的合目的性,就无法让国际社会
欣慰。

如此说来,中国梦肩负三大使命:

其一是正源,也就是要回答中国复兴的源头在哪里的问题,否则就会陷入外界质疑——中国复兴有无尽头?

中华原生文明是农耕型(天人合一是农耕)、内陆型(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其中的水只是淡水)、地区型(所谓“天下”其实只是东亚),如今加速走向工业(信息)型、走向海洋型、走向全球型。中华原生文明是中国梦的不竭源泉。世界对中国梦的需要和期盼,是中国梦的不竭动力。通过复兴中国而复兴世界,是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世界对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需要是中国复兴的恒久动力。世界对中国的需要就是中国复兴的限度。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梦让中国成为自己——再造中国。

其二是正名,也就是解决中国为何要复兴的名分问题。西方的普世价值将近代西方短暂的领先世界说成是永恒的,将偶然性说成必然性,将地方性说成是全球性,实质就是一种话语霸权。中国梦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演绎东汉末年到唐朝,将佛教包容为佛学与禅宗与佛学的壮举,将西方普世价值包容成人类共同价值,还原世界的多元性。为什么是中国?因为中国是古老文明中唯一连续至今,未被西方所殖民掉的文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上唯一世俗文明的伟大复兴。为此,中国学者迟早要写成《世俗伦理与社会主义精神》,像当年马克斯?韦伯一样不仅为中国崛起正名,同时也为社会主义正名。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梦让西方成为自己——再造西方。

其三是正道,也就是中国如何对待他国的复兴?

中国梦的价值在于为世界转型提供“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器物、制度与精神公共产品。中国梦在吹响中华文明复兴号角的同时,也在开启全新世界梦的时代。从鼓励其他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到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梦,中国梦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新的价值追求,是中国与外部世界新的情感纽带,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中国梦,通过中国特色而成就世界特色,通过成就世界而成就自己,通过解决中国问题而解决全球问题。在全球化时代实现中华文明从农耕、内陆、地区向工业、海洋、全球转型,定将确立中国作为世界领导型国家的道统。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梦让世界成为自己——再造世界。

中国梦的内涵十分丰富,实现也绝非一蹴而就。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维度讲,中国现在做的梦,是实现中国人权梦、民族振兴梦、文明复兴梦;从中国作为新兴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性大国的多重身份讲,中国现在做的梦,是实现新兴国家崛起梦、社会主义信念梦、世界领导型国家梦。


中国梦不同凡响:纵向看,中国梦不再是独立、富强的补偿性发展;横向看,中国梦将超越美国梦、普世梦。中国梦的境界,从起点的“不受制”——独立,到后来“你有我也有”——国强民富,发展到现在“我有你不见得有”——中国特色,终将变成“你,值得拥有”——中国梦。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