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7期)
专题论坛第1组: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 孙小双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孙小双  阅读:282

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发言稿

我代表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就近年来开展和推进公共外交实践和体会,向各位领导和朋友做一汇报。

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越来越体现其重要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方面,坚定了我们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的信心。

一、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拓宽传递公共外交正能量的渠道。

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依托上海市政协,探索利用和发挥政协委员中各党派、各界别精英人才荟萃,对外交流人脉广泛的优势和平台,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开展公共外交。我们认为,这是对国家总体外交有益的补充。

协会将每一个公民都看作是公共外交的参与个体,针对不同特点的对象,通过举办有特色的报告会、讲座、论坛等,宣传普及公共外交知识。近两年举办的“企业走出去”和“文化强国”公共外交系列对话会,请外交部资深大使和权威专家与上海企业家、文化界人士对话,实现多方受益,也在社会上受到了一定的关注。

二、在总体外交指导下,积极开展民间对外交流,大力提升公共外交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我们感到,公共外交作为总体外交的一部分,一定要发挥它的特长、显现它的特性,那就是尽管以民间的面目和形式出现,显示的效果、效应却是国家形象。特别是在政府不便出面的,难以企及的,或者说还未能充分做好的,通过民间的对外交流来补充,是非常有益的。如,在举办年度情况通报会、外籍人士座谈会,经社理事会“夏季学校”、协会扶持的欧亚新丝路自驾车双向友谊之旅等活动中,各国驻沪机构官员和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协会会员、各国青年和上海青年、各国市民和上海市民亲密接触,零距离碰撞,耳濡目染,亲身体验,很容易增加亲近感、信任感,达到公共外交的效果。

我们还在积极推进“上海国际友好城市公园”的建设,明年底建成以后,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成为又一个对外民间交往的新阵地。

三、加强与国内外联络和合作,注重在公共外交实践上下功夫。拓展公共外交实践的广阔空间。

协会关注和跟踪国内外关于公共外交的理论的最新发展情况,用以指导实践工作。协会是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会员单位,不久前刚刚成功合作举办了“中国企业走进欧洲”论坛,这个论坛参与者众多,场面热烈,媒体关注度高。协会还同察哈尔学会、国内各地公共外交协会、研究机构等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比如会同温州公共外交协会连续两年举办了公共外交培训班。协会也同国外如英国威尔顿庄园、荷兰克林根达尔研究中心等48家集团建立了联系。

我们认为,公共外交更加注重的应该是大力开展实践活动,只有更多的公共外交实践活动的积累、扩散、辐射和呈现,才能积聚成为展示中国真实形象实现中国梦的源泉,全方位传递中国的观点与声音。

四、以文化为载体,以传播为桥梁,树立上海锐意进取、改革开放、海纳百
川的城市形象

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上海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经济中心城市,又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在宣传中国形象、传递中国声音中,上海要主动担起公共外交的责任,而文化和传播则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去年开始,上海首创的融文化和传播为一体的“城市形象片互换播映项目”启动,至今已经在5个外国城市中进行交流,获得极好的反响。一些外国驻沪总领馆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合作。美国休斯敦是第一批同我合作该项目的城市,日前他们再次提出希望进一步扩展到整个德州。明年,这一项目还将作为《上海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三年计划》继续在海外推进。

我们在海外举办的《上海世博》图片展、辛亥革命百年人物展、《和美西藏》油画展,吸引了大量国外观众观展,增进了对中国、对上海的了解。

五、把握机遇,充分利用上海的区位优势,打好组合拳,在开展公共外交上迈出大步。


上海是国外观察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进入中国的重要窗口和门户。上海有着与国际上长期交流交往合作的丰富经验和宝贵财富,并且在不断地延续和发展。开设在上海的外国总领馆众多,国际友好城市遍布全世界,超过100家外国新闻机构派驻上海。这些都构成了上海开展公共外交的天然优势。明年,我们将在城市公共外交方面再做一些努力,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国际地位和特点,积极探索城市间开展公共外交的途径,为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做出的应有的贡献。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