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7期)
专题论坛第1组:扬州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 邓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497

用世界语言谱写“中国梦”中的扬州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给来自基层的扬州市公共外交协会一个汇报交流的机会。

当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承载着13亿中国人的梦想,也承担着让世界更加美好的责任,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梦,是民族梦,也是扬州梦。今年10月18日,我市政协牵头正式成立扬州公共外交协会,力求利用公共外交“巧实力”,塑造城市形象“软实力”,谋求建设城市发展“硬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唱响唱亮扬州品牌,在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描绘出独具特色的扬州篇章。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来汇报交流:

一、古为今用塑造我市公共外交品牌

文化是交流中的通用语言,文化名人具有超越国界的震撼力。鉴真、崔致远、普哈丁、马可•波罗四位历史文化名人是扬州与世界交流的使者,也是扬州对外交往的见证,更是当今扬州开展地方城市外交的源泉。

在对日交往方面,借助鉴真大和尚在中日两国间的文化影响,先后建成了鉴真纪念馆、鉴真图书馆、鉴真佛学院,鉴真樱花大道、鉴真书画院,连续六年成功举办鉴真国际马拉松赛。前国务委员唐家璇指出:“扬州举办的这次活动非常值得,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是扬州市为中国总体外交做出的一大贡献。”日本前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盛赞扬州是中日交往的原点。

在对韩友好交往方面,我市以崔致远为纽带,于2007年获外交部批准建设中国第一座以外国人名字命名的纪念馆。自2001年崔氏宗亲会寻访扬州以来,每年10月15日都有近百名崔氏后裔组团来扬参加友好交流日暨崔致远告由祭。我市与韩国龙仁、庆州、丽水等城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官方、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

在对阿拉伯国家交往方面,我市充分利用穆罕默德十六世裔孙普哈丁这一历人物,积极搭建通往阿拉伯世界的桥梁。2010年,“中国扬州—海湾阿拉伯国家石油化工产业合作论坛”在扬州召开,来自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沙特海湾6国的驻华大使、代办、商务参赞和海湾六国著名的石化巨头近百人齐聚扬州,畅叙历史情谊,共话合作发展。会上通过了“2010中国扬州—海湾阿拉伯国家石油化工产业合作论坛宣言”。中联部李进军副部长称:“扬州找准了一条通往海湾国家的特殊联系纽带”。

此外,我们还借助马可·波罗在欧美的影响力,建成了马可·波罗纪念馆。2011年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亲自来扬州为纪念馆开馆剪彩,意大利驻华大使严农祺和驻沪总领事德卢卡也前来参观马可波罗纪念馆。

二、运河为媒打造我市公共外交精品

在有关部委员支持下,我市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PECC)合作,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活动,经过不懈努力,先后成功邀请了包括埃及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法国米迪运河及意大利威尼斯、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圣安东尼奥等世界上20多条运河,60多座国外运河城市参会。2013年,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亲自视察了运博会“京杭之心”永久性会址,并题词:“办好世界运河博览会,推进名城扬州国际化”。运博会目前已成为扬州和中国运河文化发展和遗产保护的重要品牌,成为世界运河城市间交流保护运河历史遗产、弘扬运河传统文化、挖掘运河发展潜力、推动地方合作的良好平台。

三、国际会议成为我市公共外交新平台

我市从历史禀赋、现实条件、未来发展需要出发,提出将招会引赛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势推进。今年我市举办了国际盆景大会、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研讨会(在会后发表《扬州宣言》)、第八届中法市长圆桌会议、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筹委会第21次现场视察研讨会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性会议。今年12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还将在我市举办“可持续性城市发展及可持续性城镇化建设”高级研讨会,这也是我市首次承办联合国会议。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扬州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展示城市国际形象,也成为我市聚焦国际视野,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


从古至今,扬州就是一座梦想之城。古扬州钟灵毓秀,商贾云集,诗客不绝,闻名世界。今扬州人文荟萃,重塑格局,发展经济,福惠百姓。作为中国梦的一页,“扬州梦”承载着扬州城市的理想主义和文化情怀,孕育着扬州人民的开放气度与包容胸襟。借助地方公共外交平台,扬州城想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一个有梦想的城市,温暖、宜居、智慧、隽永而富有魅力,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