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7期)
专题论坛第1组: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王毅  阅读:272

唤醒民族文化自觉意识是推动公共外交的前提和基础

关于中国梦的翻译,我赞同ChineseDream的翻译。关于文化自觉,我赞同费孝通先生的概念,围绕三个问题——我们是一群什么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为什么把这三个概念放在一起呢?特别是当我们讨论公共外交和中国梦的时候,为什么要先入一个文化自觉的概念呢?我觉得这在公共外交和中国梦之间,起到很大的连接作用。中国梦这一概念提出来以后,尽管谈到过不要进行概念化的说法,但是我觉得至少中国梦还不够完善,还不够完美,我们很多人还不大清楚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我觉得不仅要发挥主导部门的作用,而且要发挥每个公民、每一个组织机构的作用,只要他们能够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荣誉、形象,他们一定是中国公共外交的主体。

但是当我们谈到中国梦的时候,很多人不大了解中国梦。在地方工作人,可能比象牙塔里的各位专家、高层的领导更容易接近街头卖东西的小贩、房子被拆掉的普通民众,更懂得他们的困惑和迷茫。我们在讨论中国梦的时候,也要想想他们的梦想是什么?如果这些人不能成为我们宣讲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这个中国梦就不是完整的中国梦。而且现在普通民众的对外传播已经很多了,很多孩子高中毕业就到国外学习了,一大批的人业余时间要到国外去旅游,如果他们的一言一行没有中国梦的意识,没有这个文化自觉的意识,没有公共传播的意识,那么我们做多少也不如他们的影响大。从中国梦的角度上,我们有必要让所有的中国人了解中国梦,圆了他们的梦想,使他们自觉去传播梦想。


从公共外交的角度上,只有我们了解了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什么人、我们将要到什么地方去,懂得了这些才能解决我们的迷茫,才能知道我们的发展方向,才能给我们以自信。普通的中国人只有感觉自己幸福了,才有自信、有激情地去向外国人讲述自己,那么这样讲述的才是一个最真实的自己。我想政府讲述对外国人来说或多或少都有不太踏实的感觉,正因为这样,我认为要宣介中国梦,一定要唤醒这方面的意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