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7期)
专题论坛第1组: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常务理事、温州大学教授 张小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张小燕  阅读:268

公共外交与我的三个感恩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我叫张小燕,我来自于温州大学。我讲三句话:

第一,我很感恩今天会议的题目,感念我的家乡。我来自张家口,因为察哈尔老首府就在张家口,我第一次参加,以我家乡地名命名的会议,我很感动,所以这个会议既满足了我今天能够站在这样一个有生以来认为最神圣的讲台,来接受最高规格的公共外交的营养成份,同时也满足了我对家乡的思念,我心目当中永远的察哈尔。

第二句话,我很感恩我的第二故乡——温州。温州人走遍世界,在赵启正的关怀下,在2012年5月17号温州市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地级市公共外交协会。大家知道,温州人走遍世界各地,善于交往,乐于交往,应该说每个温州人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原始外交家的符号,温州指导了很多中国第一,所以在公共外交领域,中国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地级市公共外交。

第三句话就是感恩今天坐在现场的“中国公共外交之父”——赵启正先生。赵老师,远在千里之外有我这样一个老粉丝,还有千万个新粉丝,在我写的这篇文章中,在我们这部论文集的第99页,我的题目是公共外交的温州探索和温州梦想。在写温州公共外交的时候,我觉得比较如实地写了温州公共外交的情况,过去它处于公共外交在地域上非局限的广泛性,主体上非官方的民间性,自发非系统的分散性,应该说温州人还不知道公共外交理论已经有了公共外交的实践,所以继续恶补理论,这些理论我们就采用了走出去、请进来,比如说把赵启正、李肇星先生都请到温州。


关于赵老师的理论,他有一个公共外交的苹果理论,关于在对外传播中讲了更多中国故事,给苹果好过给维生素片的理论广为传播。他说:“如果我们要表达的核心内容是中国特色的话,它相对于维生素C,本来是在苹果里,这个苹果就是中国的社会现实和相关故事,与其给外国人维生素片,不如给原生态的苹果,让他们体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质。”我们都熟悉三个苹果的故事——夏娃、牛顿、乔布斯,赵启正的外交苹果理论必将推进温州和中国公共外交产生质的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