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7期)
专题论坛第1组: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外交学院副教授 熊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熊炜  阅读:216

中国梦的思想内涵与特性

关于中国梦的思想,我认为不仅仅是一个中国梦怎么样向国际传播的问题。按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宣誓,中国梦其实是一种战略思想,这对从事外交和国际关系研究的研究人员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面临从理论上怎么样解说,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怎么来解释中国梦思想的问题。

按照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划分来说,指导中国外交的理论学说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部分。按照中央的提法,中国梦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内涵。如果我们要构建指导中国外交的理论学说的话,就应该把中国梦的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结合起来,这对于我们中国的外交和国际关系学者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研究来看还没有站到这么高的高度,或者说从战略理论需求的内容。

另外对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高的实践上的要求,比如,到底怎么样向国外去解释、去传播这个中国梦?我们要引导人们对中国梦,包括外国人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同,要增强自信,但对学者来说首先要建立学术自信。如果以我们学术研究的角度来全面具体阐释中国梦,对我们来说挑战也比较大。从一个外交研究者的角度来讲,从理论和实践上都有很大的挑战。

我认为中国梦思想反映了四个方面的特性,第一个是地区特性。中国梦首先不是世界的梦,首先是中国人的梦。第二个,中国梦有继承性,因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是我们建国以来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这也是我们国家战略的最高目标,所以这个目标具有高度的继承性。第三是中国梦的实践性,中国梦是要实干的,不是优哉游哉来做的,要靠全国人民脚踏实地辛勤工作来做,我们中国外交如果要在中国梦的战略思想上有所突破,首先要凝练出中国人民伟大的实践精神。第四是中国梦的包容性,我们要与世界共享中国梦。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