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7期)
专题论坛第1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研究部副主任 邢苏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邢苏苏  阅读:240

东西方文化需要相互理解

随着国际形势变化,中国成了世界老二,进入了国际舞台的中心,我们遇到很多难点。从外交来讲,从中国和平发展来讲,现在遇到的困难、难点问题越来越多,怎么样营造一个更好的国际环境是一个应当深入考虑的问题。

新一届政府领导上台以后,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非常务实。中国文化特别喜欢绕着走,因为有一种从长远角度来看问题的思路,有很多问题慢慢会解决,但是在很多急切的问题上,这是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比较明显的差距,西方想解决这个问题,中方是牵扯到方方面面不好解决,所以等条件成熟了再解决。但是在现代社会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问题并不是有条件让你慢慢来解决的。我认为,我们在公共外交方面提了很多想法,提了很多思路。比如说提到中国梦这么一个概念,在提出的时候恐怕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很容易被接受的概念,但是放到世界上,遇到西方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就认为这是一个国家梦,因为他从自身的利益出发。

我从事人民外交、公共外交很多年了,同外国人接触也比较多,我感觉一个是文化,一个是价值观,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我个人觉得是有一些不可同约的地方,鸡同鸭讲,不是一回事。西方人讲微观的东西,是一种竞争的态度,最根本的是科学和民主,就是从一个人性的角度,他解决和理解问题的思路基本上是一种演绎的,把一个科学限定在很小的很明确的限定的情况下来推究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所谓科学。但是有的科学能解决很多问题,带来的现代科技的高度发展,但是科学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西方的发展理念带来的空气污染等等问题。现在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怎么样,当然也不是说价值观外交,或者是怎么样把我们的价值观和西方(价值观统一),因为这合基督教有很深的关系,他一讲就是民主和科学,就是两条支柱,一讲民主的话就是选举主义,最根本呢,我理解就是从人性微观的出发。中国是从大的出发,怎么样代表天,怎么样天人合一,保持和谐,这不完全是科学的问题,但实际上是很符合天理的,怎么样把这个讲清楚,让人家明白这个东西。你要理解他的根深蒂固的文化,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是这么多年形成的,而且不能说他不对,他带来现代文明很多东西,现在看西方人写的《世界通史》就会感觉到现代化的东西都是西方带来的,所以我们还要虚心理解对方。


但是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东西方文化是有竞争的一面,如果否认这个,只讲空话也不解决问题。中国文化从传统来讲就是天下文化,从人类的叫做来看问题,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我觉得有助于化解矛盾。当然这个任务很重,只是个人的一个思考,提出来给大家讨论吧。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