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8期)
李明欢:海外藏胞社群分析:迁移路径、人口结构与多元分化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李明欢  阅读:1306

海外藏胞社群分析:迁移路径、人口结构与多元分化

李明欢(厦门大学教授):1959—1990s中期两次海外藏族侨胞的跨境迁移高潮分别是1959 到1962年约8万人和1986到1996年约2.5万人的迁移。90年代中期迄今迁移四个特点一是似细水长流,源源不断,二是以青少年为主,三是藏传佛教僧侣及朝圣者占据重要比例,四是再迁移比例高。再迁移的原因是尼泊尔、印度达兰萨拉地区高寒偏僻,资源贫乏,谋生空间狭小。并且瑞士、加拿大、美国等西方国家为境外藏胞再迁移提供了特殊的接纳政策。海外藏族侨胞人口数量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所长统计2009年大约是17万。海外藏族侨胞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人口缓慢增长,出现境外藏胞人口回流。

海外藏胞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迁移和再迁移,已经不再是那个具有强烈政治色彩的“流亡藏人共同体”。他们所展示的群体特征,从迁移路径、谋生手段到认同分化等,都与包括汉族在内的跨国移民具有越来越多的相似性,也正因为如此,国际移民学界的相关研究越来越多地将其定位为“藏人移民”(Tibetan migrants)或“藏人流散族群”(Tibetan diaspora)。“海外藏族侨胞”或曰“海外藏胞”是当今遍布全球之海外华侨华人的组成部分。

应当将达赖及藏人流亡政府的少数追随者与广大海外藏胞群体相区分,进一步深化对海外藏族侨胞社群全面性、动态性的认识,深入探讨其内部多元分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既了解该群体与其他移民群体相似的需求,也设身处地理解该群体自身的特殊需求,团结数以十万计的海外藏族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