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4期)
凤凰网:加藤嘉一:中美关系谈不上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吴晶晶  阅读:1014

7月24日下午,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圆桌“美国战略家里的中国崛起——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在京举行。学会研究员加藤嘉一在哈佛访学期间,对美国的战略家们进行了访谈,并借此对中美关系进行跟踪考察。通过访谈,他希望分析出影响美国对华政策的战略家们,是如何看待中国崛起的。以及如何从中定位美国人自己的战略。通过此次活动,他希望将自己的访谈成果与大家分享。学会研究员、凤凰网核心项目总监王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朱承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欧美处副处长张要武、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晶、环球网高级顾问马世琨、山东社会科学院邱玉峰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

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主持此次会议,他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解释了本次圆桌会议的缘起。胡锦涛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的话题,引起了加藤嘉一的注意。他想通过对于美国战略家的访谈,对中美关系进行跟踪考察,对中美日三边关系有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加藤嘉一对这两年的访学成果进行了汇报:

在美国的战略家看来,管控和避免冲突是中美的共识。但这只是新型大国关系的一半。另一半则是对于未来国际关系的不同看法。这种看法的分歧来源于二者的不信任。中方认为美国在遏制中国,在用对待苏联的方式对待中国。美国则认为中国要改变世界秩序,这恰恰是美国最为关切的。中方强调前者,美国强调后者。这种情况的发生,来源于中美之间的误解。即使这样,仍然有三种要素正在促进中美战略靠近:1、经济相互依存程度很强; 2、全球性议题的崛起,需要双方合作;3、国内政治上相互的脆弱性,双方都将注意力放在国内经济增长,社会公正,政策稳定等层面上,不希望在外交上,特别是在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上出现乱局。在美国看来,日本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日本是麻烦的制造者;另一方面,他又是美国的盟友。对于日本来说,日美同盟也不是根深蒂固的。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日本再强调日美同盟已经过时,应该考虑三边三角关系,即使这种三角关系不是等边三角。

美国对中国崛起质疑的起源也有三种:1、地缘政治上的利益冲突。美国作为世界霸权,不允地区霸权的存在。2、政治体制、价值观的不同。加藤嘉一表示,他在去美国之前,没有体会到这种因素的重要。但到美国后,他发现这种因素对于华盛顿的决策者和大学教授都有影响。3、国家规模的历史性。在这个因素上,日本和中国有绝对的区别。如此大规模的国家的崛起,引发了美国的不安。中美关系的挑战和变数也来源于这些:认识的差异,国家战略意图的相互猜忌;地缘风险的不断增高,中美的竞争或冲突在地缘政治问题上可能会爆发;中美双方内政的不确定,两国国内政治一旦失控,摩擦会增大。在美国的战略家看来,美国不必、也不可能遏制中国,如果中国出问题,那问题只来源于中国自己。美国要做的,只不过是提升自己的实力。

因此,加藤嘉一给出的答案是。目前,中美之间的关系还谈不上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但这个问题还会长期搁置下去。

随后,几位嘉宾对加藤嘉一的发言进行了简单评述。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