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大使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吕凤鼎  阅读:187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来到美丽的、朝气蓬勃的上海,我感到非常高兴。

这次参加由察哈尔学会、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与德国对外文化关系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我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和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我愿意首先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愿意代表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对各位嘉宾特别是来自荷兰、德国和其他外国朋友们莅临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

公共外交国际论坛已经成为中欧智库和相关专家学者交流互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一年前在荷兰海牙召开第二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的情景。在那里,我和我的同事们受到了荷兰朋友的热情接待。我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友好地交流看法,就加强对话机制以推进中欧了解、友谊与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我在会后曾经即兴写了一首七律表达了感受。诗是这样写的:“不是老夫贪远行,曾夸半为外交生!眼前辛苦原难计,世上谬荒常可惊。铸剑须能除恶障,呕心应在促和平。海牙三日中欧会,共识十条休看轻!” 我相信,这次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论坛,一定会同前两届论坛一样,经过坦诚讨论与友好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公共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这里,我想特别指出,第三届论坛决定在上海开会讨论“城市外交”议题,选择非常恰当。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城市,不仅在城市发展方面,而且在开展公共外交方面,都取得了足令世人印象深刻的成绩。这为本次论坛的成功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良好条件。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城市外交的实践与探索”。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主题。“城市外交”无疑属于公共外交范畴。由于城市在当今社会的重要影响,“城市外交”在公共外交领域的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国家外交离不开包括城市在内的地方外交的配合。“城市外交”在服从和服务国家外交的总体目标的前提下,利用本地的优势开展对外交往、交流与合作,巧借他山之石,提升本地品位,促进本地发展,不仅不可或缺,而且大有作为。

长期以来,我国各级地方(包括城市)的对外交往一直受到高度重视,应该说是活跃而富有成效。特别是近些年来,各地发挥自己的地缘、历史、人文、经济等各方面优势,积极开展“城市外交”,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成为我国公共外交的一支重要力量。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国际外交领域面临严重挑战。公共外交的作用日益受到广泛重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中国崛起而炒作的各种谬论与谣言层出不穷。这为从事公共外交工作的各国智库与专家学者,特别是中欧双方的智库与专家学者,提供了施展才智、发挥影响的良好机会和舞台。我希望并且相信,本届论坛能本着友好、务实的精神,围绕主题,坦率交流,化解误解,凝聚共识,为促进中欧互信与合作做贡献,为促进世界了解中国与中国了解世界做贡献。

最后,祝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第三届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