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59期)
对城市外交的三点认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熊炜  阅读:379


熊 炜(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院、外交学院副教授)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关于城市外交的一些看法。今天我主要想谈三点:

 

一、当今世界是一个由城市相互连接起来的全球城市体系。

全球化推动信息、商品、资本、劳务、技术和思想观念,在全球范围内以空前规模和速度流动。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社会,日益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体。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城市已经成为各类网络体系的中心和节点。刚才好几位观点已经指出了这一点。在这个巨大的网络体系中,不仅大城市在发挥着影响,我想指出,千千万万的小城市也因为全球化时代的相互联系,在影响着全球事物。

正如美国的政治学学者杰姆·布鲁德曼指出,地方事物不再只是地方持续不断的城市建设,尤其是过去半个世纪的建设,已经创造出一个互联的、全球性城市体系。个别城市的发展变化,都能够影响到全球的城市体系。地方上,甚至是一个小镇的状况或者是事务,也都有可能放大为全球性的事件,并加速全球的趋势。这往往是国家、企业或者国际组织无法驾驭的。全球化是建立在世界不断增长的城市基础上,并因为这些城市特定的设计,价值观和程序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这些城市在新兴的全球体系中,以无数中未知的方式进行互动。

 

二、城市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意愿在上升。

在经济领域,城市越来越成为塑造世界各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带动下,城市的影响已经超越了国家边界。正如有的学者所说,权力将落入世界范围内进行活动的商人,与各城市政府间所缔结的联盟手中。这种城市政府,首先将促进他所包含的全球公司的竞争能力。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公共政策领域,世界各国的决策权都不约而同的出现了中心下移的趋势,大量的决策权和公共财政支出,从中央政府转移到城市地方政府。城市地方政府的决策范围在扩大,地方政府可以利用的政策杠杆在增多,地方税收和土地政策等方面,城市地方政府比以前有更大的决定权。由城市地方政府主导的城市贸易额大幅度上升,对外贸易权也从中央下放到地方、公司,对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控制权,基本上在城市地方政府手里,中央敢于在逐渐减少。曾经担任过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布鲁赫布朗曾经指出,全球化很可能在21世纪成为最为地区化的事物,全球治理只有在各级政府采纳的情况下,才能得以实现,城市的政治意愿和行动,将主宰未来数十年的世界、政治、经济,就像成教授所说的那样,城市外交将帮助我们的城市,成为全球治理的高度。

 

三、城市外交是蕴含着巨大创新机遇的新型外交方式。

21世纪以来,当代外交正在经历着深刻转型。经济全球化、科学与通讯技术的进步,交通的发展,人口变化,移民、能源、资源和环境等各领域的变化,都对传统外交发生着影响。世界各国都意识到当代外交的趋势,并努力调整着本国的外交体制和创新外交方式,适应变化中的国际体系。从实践来看,中国的城市外交具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一是官民并举,相对纯粹的民间外交而言,带有官方色彩。相对官方外交而言,又带有接近民间的非官方色彩。二是中央与地方的辩证统一。城市外交是国家外交、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外交的目标,既要维护地方利益,也要实现国家整体利益,其实质是实现国家利益与地方利益间的协调和均衡。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城市外交将大大推动中国城市的国际化进程,我们需要抓住机遇,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家与地方相结合,政府与民间相结合,让我们更好的推进中国的城市外交事业发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