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3期)
中国网:“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构建亚洲外交新秩序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公振  阅读:2206

中国网12月6日讯(记者杨公振)“2014年,亚洲正在发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新变革,中国外交也呈现出奋发有为的新气象。2014年12月6日,由察哈尔学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在浙江东阳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新亚洲,新外交”。来自察哈尔学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协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外交学院、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等机构的中外政界、学界、商界、传媒界人士聚集一堂,就如何“开发亚洲潜力、化解复杂矛盾、建设亚洲秩序”展开头脑风暴,共同展望亚洲的前景,研讨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12月6日下午,“一带一路”与周边外交主题论坛顺利举办。本专题集中讨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怎样的周边外交支持,周边外交如何营造良好的“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的国际环境,以及公共外交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外交中发挥有效的作用。

黑龙江省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鲁世巍,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主持论坛。外交学院前院长、中国驻法国前大使赵进军首先发言,他指出我们现在提出的“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欧洲50年代开始的“煤钢联营”有很多相近之处,欧洲经验也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

赵进军大使说,德法之间爆发了三次战争、两次世界大战,但是他们依旧可以联合起来。中日、中印之间也爆发过战争,但是我们依然也要提出“命运共同体”。而要打造好“周边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就要消除周边国家的疑虑。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公共外交季刊》编委王国庆在发言中说,一带一路的发展面临两个大前提:一是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二是周边环境并不平静。我们需要良好的周边环境,路还很长。

王国庆主任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稳定周边环境的很好的机会。但是目前,“一带一路”缺乏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希望借此机会上项目、谋发展,但重复规划现象严重,需要我们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实习员龚婷汇报了“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和域内外大国对于“一带一路”的舆情的分析。结果显示,总体上的舆论反应是积极的,但必然有消极的舆论。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钟新说,一路一带推动了中国和沿线国家一种实际意义上的政治、经济、文化互动,公共外交推动良性互动。

山西大学王毅副教授说,“一带一路”必须是一个战略,必须是我们要主导构造一个新的亚洲秩序。在此我们不应该羞羞答答的,而应该大大方方的。公共外交不要就事论事,应着力于文化传播,构造新的话语体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汪蕾首先介绍了东南亚国家和俄罗斯对于“一带一路”的相关疑虑。她提出,我们应该从低敏感的领域先开始,而后再推动其他领域合作。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华侨大学教授陈文寿说。我们谈论“一带一路”,美国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他不是一个打样彼岸的霸权,而不是无处不在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倪峰老师说:一路一带与孟中印缅或者中阿走廊之间有什么关系?当我们考虑这些话题的时候,可以看得到的是,古代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端都是政府推动,但是最繁荣的使其都是市场力量推动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