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63期)
中新网:国内外政商学者聚浙探“一带一路”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来源:中新网金华  作者:施佳秀 实习生 吴雨辰  阅读:2221

中新网金华12月6日电(见习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吴雨辰)6日,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的政界、商界、学界、传媒等各界人士在浙江东阳举行的2014年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开幕式上,以“新亚洲、新外交”为主题,探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公共外交的重要性以及该政策给沿线国家、省市区经济发展带来的机会。

中国政府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概念,让已存在两千多年的“海上丝绸之路”重新成为未来世界海域重要的经济路线。这条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海上通道也成为目前最受关注的经济区域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典型的“新外交”,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成功经验之一是政经结合,通过不断扩大的贸易及各种形式的合作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也惠及邻国和其他国家,“经贸关系成为中国外交的利器,双边关系的‘压舱石’。”

“中央政府还处在对丝绸之路的铺垫期,并对外展开叙述和论说,地方政府则从务实的角度出发,积极争取政策的优势地位,比如广东、福建都先后举行了国际丝绸之路的海上博览会等活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主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兼任副教授周兆呈尤为关注海上丝绸之路对沿线国家及省市的意义,他表示,新加坡就有打算和中国政府合作的想法,配合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国丝绸之路的构想,海上丝绸之路显然能推动中国抓住东南亚市场的变化,扩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继而享受东盟共同体带来的优惠。

对于中国各省市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发挥的作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告诉中新网记者,国家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各省市地区根据国家设计找准定位,立足本地区的资源情况、能力范围积极参与。

“浙江往西可以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到海上又可以走海上丝绸之路,地理位置比较好。”吕凤鼎以本次年会的所在地浙江省举例,他认为该省向来有开拓精神,民营经济发达,容易“走出去”,而“一带一路”的重要特点就是走出去。

亚洲大学名誉教授、韩国同德女子大学前总校长、国务总理咨询机构市民社会发展委员会议长金永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现在韩国企业已经往包括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军了,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展开,韩企也意欲进一步扩大路线上的投资和进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