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7期)
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作者:梁义  阅读:1360

3月8日,由察哈尔学会、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以“对外援助新思路:民间帮助民间”座谈会在北京政法大学法学院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海方,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周虎城,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非洲部部长严石,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孙硕鹏,南方都市报编委虞伟,安平基金管委会主席师曾志,安平基金执行长何雪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搜狐评论主编宁二、凤凰周刊记者漆菲在会上介绍了非洲调研情况。来自中国NGO工作人员及大学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担任本次座谈会主持人。

六十多年来,中国在坚持不干涉受援国内政的原则下,采取政府对政府模式,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中国的援助促进了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赞誉,也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但这一援助方式也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如民间力量在援外工作中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且纯粹政府和企业的援助项目容易被人指责为具有政治和商业动机等等。这种误解不仅在中国民间有,在非洲民间也有。这就需要民间帮助民间,需要公共外交发挥更大作用。世界在变,非洲在变,援助的方式也要变。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对外援助新思路:民间帮助民间”,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调研汇报、嘉宾点评、倡议书发布等五个环节。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围绕这一话题做了主旨发言。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柯银斌、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刘海方、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周虎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非洲部部长严石等进行了精彩点评,安平基金管委会主席师曾志宣读了倡议书。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做了最后总结。

本期《察哈尔快讯》根据会议的现场录音整理而成,主要收录了参会专家发言的主要观点,供读者参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