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7期)
主持人发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作者:何 兵  阅读:1363

何 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1956年开始援助非洲,先是援建坦赞铁路,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41个人的医疗队,1995年向苏丹提供优惠的石油开发合作,从2000年开始,中非合作论坛每三年举办一次,至今办了五届,为南南合作奠定了基础,60多年的努力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主要是非洲国家投了支持票,毛主席说,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2010-2012年中国向121个国家提供了援助,其中亚洲地区30个国家,非洲51个国家,大洋洲9个国家,拉美19个国家,欧洲12个国家,此外向非洲联盟等区域组织提供援助。在援助对象国中,最不发达国家占52%。44.8%的援助用来建设经济基础设施,27.6%建设社会公共基础设施。

对外援助目前遇到一些问题,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质疑,第一个说是中国威胁论,中国影响越来越大,肯定有人感到不适应,第二个认为中国在搞新的殖民主义,那么也有人提出中国责任论,中国应当进行大国外交,应当承担国际责任。

关于对外援助,国内民众不理解,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应该专注自己的建设,不应该花钱买面子。然后是对外援助工作缺乏完整理论指导,援助没有纳入法制化,民间团体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对非洲援助的困境,一方面是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好像今天涨工资一样,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对中国援助非洲非议不断。另外援助非洲的模式和竞争在加剧。

我们对中国对外援助的建议是一要注重规划,第二要创新制度,第三要多方借力,第四要稳妥推进,第五加强民间外交,我们通过民间组织或者个人广泛交流向世界各国传递友谊。这一点日本做得不错,他们请我们去,我们发了几条微博,其中有一条有100多万的点击量。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