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7期)
韩方明 调整对外援助方式,引入民间帮助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作者:韩方明  阅读:1273

韩方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之一的察哈尔学会欢迎大家参加“蓟门决策”论坛。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贺在座的女同胞节日快乐,也祝贺在座男同胞的家属和准家属们节日快乐!

非洲对中国人而言是一块遥远的大陆,但是一直以来在中国人的心中却有着独特的位置。这也意味着我们这个论坛很独特。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意味着中非关系更近一步,中非之间是相互依存、不离不弃的亲密伙伴。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相信中非之间的友好往来、双赢故事将会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听到更多这样的好故事。

非洲需要发展,发展需要援助。中国与非洲的关系可谓源远流长,在座诸位不少专家,我就不赘言了。我想结合本次论坛,从公共外交的角度来谈谈中非民间友好。

对于中国援助非洲,我注意到一些网民是有质疑的,质疑也是正常的,多一点批评不是什么坏事,但也可见民间的信息沟通、观点沟通还不太到位。沟通是一门艺术,我们都还在学习。

我想说的是,过去援助非洲有过去的逻辑,今日援助非洲也有今日的逻辑,中国援助非洲是从国家根本利益出发的,国家发展需要有更大的格局、更好的布局,要有胸怀、智慧。世界在变,非洲在变,中非关系的内涵与形式也在变,但中非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从政治上讲,非洲仍然是中国全球外交的重要着力点,中非友好对全球有利、对中国有利,是中国声音、中国态度在国际政治领域的重要呼应方;从经济上看,中非经贸往来不仅造福非洲人民,也促进了中国经济对外发展、全面发展,让中国经济发展有了更多空间。但是,中国在非洲是不是就一马平川呢?也不尽然。中非之间仍然存在误解,这种误解不仅在中国民间有,在非洲民间也有。这就需要民间帮助民间,需要公共外交发挥更大作用。对非公共外交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说近年来开展得颇有声色。中非企业家大会、中非智库论坛,中非民间论坛、中非青年领袖论坛等相继成立,有许多民间活动如火如荼,中非民间往来的活跃程度前所未有。这都说明,基于公共外交维度的民间友好往来、民间组织的友好往来,是受欢迎的,是有必要的。中非合作方面应当切实落实“民意沟通、民间友好、民生合作”的基本要求,提升民间力量在推动中非友好领域的积极作用。去年全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突破1000亿美元,对外投资额逐年上升,中国实际上已经进入了资本净输出阶段。这其中有一大块是在非洲,中国企业迈向非洲的步伐将越来越快、越来越大。但是,步子迈得大,思想跟不上,有可能问题也出得多。比如一些企业不了解所在国风土人情,不善于与当地媒体、民众沟通,不善于管理当地工人,出现了一些误解、一些批评。这就亟需中国企业提升公共外交能力,学会与各国民间打交道。一些企业吃过亏,吃了亏就要补课,补公共外交的课。公共外交不是说懂当地国语言就可以,而是要学会与民间打交道,就要了解对方、理解对方,反过来才能让非洲民间了解我方,理解我方、支持我方。民间帮助民间,既是帮别人,也是帮我们自己。

中非民间友好往来,还需要充分调动非洲的各方友好力量。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先生在中非友好交往中是一位绕不过去的人物。卸任总统以后他依然致力于中非友谊发展,是中非友谊的建设者、维护者、促进者,为中非的民间友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我访非期间,他欣然同意担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委员,希望通过察哈尔学会这样一个中国智库,为中非全方位友好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和思想创新,为中非民间友好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如何联系好、发挥好非洲知华派、友好人士的作用,也需要我们多动脑筋。

我相信“民间帮助民间”这一主题对于中非友好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相信与会者会为我们呈现出更多精彩的思想火花。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