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68期)
听到习总反腐与经济关系的言论后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1158

终于听到中共最高领导人公开解释有关反腐斗争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言论了。

这是去年以来在“全球政策首都”——华盛顿关注中国问题的国际人士普遍、密切关注的话题。何况,率先展开此言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在中国经济进入其增长率7%“左右”之“新常态”的此刻,其言论必将、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习近平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曾经,有个中国学者告诉我说,“很多人在议论反腐与发展的关系,但这是伪命题。”

我不同意。

它是国内外市场和舆论人士密切关注,当回事儿的命题和问题。我也不相信,百忙之中的习近平针对一个“伪命题”给予一个回答,并且得到国内媒体广泛的传播。

去年,我有一次机会跟北京某县干部交流。是午餐时间,餐厅里没什么人,空荡荡的。我问他,“这是否跟党中央反腐斗争有关系?”对方微笑着,没直接回答问题,却表达了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感受。他说自己已经卖掉了房子,不敢带Rolex手表,也不敢抽“中华”的烟,怕引起注意,被误解为自己贪污。

我们没有喝白酒,只喝餐厅免费提供的花茶。他却逐步兴奋起来,给我抱怨说,“中央抓得,盯得这么厉害,我们怎么工作啊?项目是靠应酬的,企业请我吃饭,我请中央吃饭,才能抓GDP嘛。现在,谁敢随便请客啊。”

在中国各地,类似的“怨气”还有土壤,即反腐斗争给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造成影响,或许会弱化官员们做事的积极性和向心力。“不贪点污,谁敢当官啊?”这位干部对我说。

在华盛顿也是一样。关于反腐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是有争议的。有一次在布鲁斯金研究所开会,该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布什提出“反腐政策会不会对经济发展和改革事业造成影响?”的疑问。有人认为“会,确实造成影响,会耽误改革”,有人认为“会,但长远地看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好处”;有人认为“不会”。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一名中国问题专家显得乐观,当面对我表示,“我支持习近平搞的反腐,它有利于促进中国的机会均等和公平环境,而且,对国企改革有好处,那些往往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国企干部被查处,认真工作的民间企业家才能看到希望。何况,民营企业的大力发展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来说起到根本性的作用。”

日本企业家也很关注有关动态,不仅从观察中国未来宏观经济动态的角度,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比如东风汽车和一汽集团这两家尼桑和丰田汽车出资的日中合资企业,是中纪委专项巡视的调查对象,直接涉及到日本企业,甚至经济动向的盈利指标。

在不少人看来,关于反腐斗争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依然存在着众多、很深的谜,那么,跨国界、跨领域、跨意识形态的有关讨论将继续展开下去。不过,能听到习总一句话是好事,我们至少了解到了党中央的基本态度:反腐与发展是正比例的关系。

当然,现实与前景如何,还要看情况。在我看来,迫在眉睫的还是制度建设。如何从反腐斗争跨进到制度建设才是真正决定中国经济是否“持续健康”的核心因素。我相信,这也是习李施政正在集体摸索的重大难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