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0期)
李家成:美国的强势介入使南海争端更加复杂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李家成  阅读:1779

李家成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非常感谢察哈尔学会,还有南大刘成老师的邀请。我这次提交会议的论文题目是《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利益碰撞和战略博弈》,从标题上看,好像有违和平的思路。像刘老师上午讲的,从和平学的路径出发来探讨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我认为首先要明确南海问题的生成机理和内在逻辑,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我想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些深入的挖掘。

首先我探讨的是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一些新进表现。2010年后,美国开始公开积极地介入南海问题。美国和一些东南亚争端国间的防务关系开始增强。2014年10月,美国开始同意向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另一方面,美菲关系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密化,最近菲律宾外长对外宣布说,美国同意在菲律宾部署武器装备。从这一系列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强势介入使南海的争端更加复杂难解,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我们要探讨的重点。

我接下来分析美国在南海所拥有的利益。我将其解析为三部分。第一就是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2010年,希拉里发言说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是美国生死攸关的利益,也就是核心利益。第二,美国在南海还有广泛的经济利益,一方面,美国和东南亚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另一方面,美国有很多的海外贸易是要通过南海海域来进行的。第三,美国反对通过武力解决争端,看似中立的表态,实际上还是针对中国的,因为中国的军力在壮大。

那么,为什么中国现在特别强调在南海的利益。一方面是美国强势介入南海,另一方面是咱们中国对海外能源的需求在增长,还有就是中国海军的扩展需要一个进出开阔海域的海空基地,需要中国积极捍卫南海合法权益。从地理环境分析,只有黄海和南海的北半部能够为中国海军尤其是航母力量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提供一个安全的庇护所。这就需要中国在南海驱逐美国军事力量的抵近侦察和军事介入。

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同的利益主张导致两国在此展开一系列的战略博弈。首先是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诉求的合法性问题。咱们当然认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诉求是合法的。但是,我们知道,美国指出,中国的南海主权诉求违背了国际海洋法的三大原则。一是陆地统治海洋原则。美国认为,九段线是在海上画的,没有陆地,这跟陆地统治海洋相冲突。二是有效占领原则,即持续管辖原则。美国指出,中国出现对一些南海岛礁管辖中断的情况。三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对资源的诉求,必须基于专属经济区 和大陆架。必须是可居住、能支撑经济活动的岛屿才能主张专属经济区,某种意义来说是要有永久居民的。

其次,关于南海争端的解决方式,中国主张南海争端应该仅限于南海声索国之间双边或小多边谈判解决,非声索国不能直接参与谈判,排除美国、日本、印度,以免将南海争端扩大化、复杂化和政治化。并且,中国不同意把岛礁主权与海域划界争端付诸国际仲裁。美国支持东南亚声索国“抱团取暖”,采取大多边的解决方式,支持东南亚声索国依靠东盟进行多边谈判、提请国际机构调停或裁决的主张。

中国一向认为自己在南海维护主权和管辖权的行为合法合理。美国多次将中国在南海的维权行动视为“示强或独断行为”,并予以公开谴责。

我想提出一个观点,我们是否可以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填海造礁使南海岛礁具备权利主张的条件。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开发南海岛礁的旅游资源,使岛礁处于有人的常态。此外,我也主张中国可以尝试跟这些东南亚争端国谈判,这些事情还是要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的。我们要坚决捍卫岛礁主权和12海里的领海主权,不过,在专属经济区的划界上可以适当做出一些让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