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0期)
曹  群:实力是改变国际法规则的重要前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曹  群  阅读:1869

曹  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美国其实很早,在1995年,就开始在南海问题上谈它的利益了。2014年2月份,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第一个开始表达,希望中国对九段线进行澄清,他认为中国一些主张是不符合国际法的。还有美国曾提到航行自由时说,它要捍卫航行自由和其它的国际合法用途。专属经济区的抵近侦查在规则和法律解读上,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是有分歧的。美国在这些问题上大打法律牌。美国目前在南海问题的政策就是以国际法为中心。海军分析中心一份报告还建议出台一个由国务卿签署的南海问题白皮书,然后进行散发,全世界进行宣传。我们是不是要在美国出台之前先出台一个,掌握主动权?

美国不想让中国改变它所创立的规则,那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尤其在九段线这个问题上。我是这么看的。国际法是发展变化的。美国本身从二战以,改变了很多国际规则。包括美国的防空识别区,1951年划出第一个防空识别区,明显违反了1944年《芝加哥公约》。这逐渐成为习惯国际法,因为按照美国的说法,国际社会对此长期予以默认,没有人挑战其防空识别区法规。我们现在没有强大到那一点,我们无法改变既有的国际法和国际秩序,这个时候怎么办?

国内一些声音是这样的,我们可以先拖延,拖到我们有像美国那样的实力的时候,我们可以改变国际法。还有一些观点是,就是咱们刘老师所讲的和平学的观点,遵守美国的这个,或者西方为主导的这个现有的国际规则,这样的话,减少冲突,因为现在我们实力确实还没有到能够挑战美国的时候,我觉得现阶段如果要解决南海问题,就只能屈从既有的国际规则,以和平的方式。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