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2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666

 
   中国:慰侨演出成为中国公共外交新方式 

  兔年伊始,由国内涉侨单位组织的艺术团便纷纷出发,到北美、南美、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开展慰侨演出,在各大洲掀起一股中华文化热,获得了各界的好评。今年,国内派出的艺术团规格高,阵容强,有许多海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参加。一些节目富有节日喜庆气氛,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格。从洛杉矶到圣保罗,从伦敦到里斯本,从马尼拉到吉隆坡,到处都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的欢迎,演出反应非常热烈,所到之地,往往一票难求。华侨华人都表示,这是近年来看到的阵容最强、观众最多、气氛最热烈的演出,场场演出都充满了欢笑、掌声和鲜花,精彩的节目传达的祖(籍)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和真情,深深地感动着海外华侨华人。
  中华传统文化是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和推广,新春慰侨演出,以侨搭桥,已经逐渐超越了单纯慰问侨胞的效果,得到了当地各族裔群体的认可和欢迎,给当地民众开启了了解中国的窗口,成为令人瞩目的中国公共外交新方式。
  慰侨演出不仅给海外华侨华人带来祖国的慰问和关怀,使海外华侨华人感受到祖(籍)国的繁荣昌盛,也增强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在演出期间,各涉侨单位的领导还开展形式多样的侨务考察,与华侨华人社团座谈,了解情况,鼓励华侨华人增进团结、和谐发展。
  借着这些演出活动,来自两岸的华人华侨进一步增进了了解,促进了两岸侨社的和谐发展;不同层次华人华侨在不同形式的参与过程中,也得到了交流沟通的机会,取得了“文化搭台侨务唱戏”的良好效果。
  随着中国和平发展进程的加速,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华文化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慰侨演出除了海外华侨华人以外,当地主流社会也倍加关注。各场演出都有当地政要出席。巴西前总统卢拉、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都曾给到达当地的演出团发来贺电。很多当地民众观看演出后,都表示对中华文化有新的认识,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这些都说明了中国因成功而备受重视,也说明了海外华侨华人在当地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
  如今,中国传统春节被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认同,慰侨演出的成功,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使更多的海外朋友体会到优秀的中华文化,开始热爱中国年,热爱中国文化。如今,春节不仅是海外华侨华人热爱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也开始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未来,通过驻外使领馆和国内有关部门的努力,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春节完全有可能被各国朋友所接受,逐渐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节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