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4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479


人文交流已成中美公共外交支柱


  
【编者按】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邀请,国务委员刘延东2011年4月10日离开北京,赴美主持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并访问美国。双方工作团队在11日经过8个小时密集磋商,在教育、科技、文化、妇女、青年、体育等六大领域达成40多项合作成果,双方将据此开辟新领域,启动新项目,打造新战略。中美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两国公共外交的重要支柱。本期快讯我们选编了中美人文交流机制概况、此次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成果以及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影响,供业界参考。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


  
2009年4月份,刘延东国务委员访问美国期间,与克林顿国务卿会晤的时候提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建议得到了美方的积极回应。2009年11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会晤中就此达成一致,定期组织中美两国领导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高层磋商机制,双方都认为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机制有利于共同推进中美人文交流达到新的水平。

  2010年5月25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出席机制第一次会议的中方代表团成员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驻美大使张业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两国外交、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知名人士和学生代表约300人出席了成立仪式。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担任机制的主席,出席成立仪式并主持会议。会后,刘延东和克林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美人文交流高层机制第一次会议就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工作会议上,双方就教育、科技、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分领域的磋商,并就未来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教育领域,美方将在未来4年内派遣10万名学生来华留学,与之相对应,中方在未来四年派遣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并通过“汉语桥”项目在4年中支持1万名美国人来华研修,其中包括每年邀请中小学校长访华,组织大中学生来华汉语夏令营活动,提供孔子学院奖学金名额,以及招收美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在科技领域,双方还就扩大中美青年科技人员合作研究计划,并共同资助在重点领域设立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探讨。在体育领域,双方也就在2011年举办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奥委会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双方还就第二次工作会议举行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了磋商。在工作会议结束之前,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教育交流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2010—2012年执行计划。

  磋商机制的建立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两国关系发展与时俱进的结果,标志着两国关系在一个新的领域的深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使得中美人文交流成为最不受政策变化影响的支柱。


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举行


  
2011年4月12日,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主席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美方主席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会议。

  刘延东在讲话中说,2011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对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全面规划,就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将人文交流作为建设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这不仅具有长远战略意义,也富有现实针对性。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积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访美成果,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阶。

  刘延东说,人文交流是国与国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桥梁,是中美关系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中美建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创举,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开辟了两国人民交往的更多渠道。当前,中美关系已进入建设合作伙伴新阶段,中美人文交流机制承载着发展中美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使命。

  刘延东就加强新时期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面向人民。通过构建官民共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让两国民众成为人文交流的主体。开展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人文交流活动,使更多各界人士加入到中美友好合作事业中来。二要面向世界。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在交流中相互学习,求同存异,文明互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三要面向未来。要不断培育和增强人文交流意识。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的了解与友谊,让中美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中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对双方关系发展至关重要,有利于扩大两国人民之间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在美中双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机制工作卓有成效,开辟了推进两国关系的新途径。美中在人文领域开展广泛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创新形式,充实内涵,将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会议全面总结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一年来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中美人文交流的总体框架、阶段重点和工作原则,并就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妇女、青年、体育等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确定了数十项合作项目。主持磋商的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双方在科教文体等六大领域达成40多项合作成果。陪同刘延东参加磋商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介绍,在教育领域,中方今后将设立中美人文交流专项资金,资助美国学生赴中国留学,并会增加对中美教育资助项目“富布赖特项目”( Fulbright Program)的投入,扩大美国来华学习人数。另一方面,在“富布赖特项目”下,中方将增设赴美硕士研究生和杰出讲习者项目,并会在2011年选派500名大中小学校长及教师赴美研习,加强中美教育工作者的交流。在妇女领域,本轮磋商确定将妇女交流纳入中美人文交流机制,并初步商定今后将在该领域进行高层对话,增进相关研究组织及中美职业女性的交流,并支持开展妇女赋权项目。


刘延东国务委员展开“中美人文交流之旅”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4月13日到访美国东部城市波士顿,行程紧凑地访问了美国两大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展开“人文交流之旅”。时逢麻省理工学院建校150周年,刘延东还欣然接受学校邀请,在麻省理工学院发表了题为《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未来》的主题演讲,与到场数百师生交流。

  刘延东向麻省理工学院建校150年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她说,麻省理工学院以独特办学风格和卓越学术成就闻名于世,培养了众多杰出人士,创造了许多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成为引领全球科技发展潮流的重要学术中心。她高度赞赏该校为推动中美教育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贡献。

  刘延东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人类在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新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不断提升。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愿与美方一道,按照胡锦涛主席访美时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各领域对话、交流、合作,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刘延东说,发展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有赖于民众的广泛参与。人文交流是百年大计,双方应采取切实步骤加以推进,使之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第一,培养增进友谊、长期友好的人文交流意识,通过民众之间的相知和互信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服务于中美关系大局。第二,塑造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精神,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在坦诚交流中加深了解,最大限度寻求共识。第三,开展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人文交流活动,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第四,构建官民并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敞开大门,创造条件,吸引学校、企业、社区等各方面人员参与进来。大学是多样文明交融汇聚之地,日益承担着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功能,应在中美人文交流中肩负更大责任。

  刘延东在演讲中还就中国“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思路进行了深入阐述。她指出,“十二五”规划是一个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规划,将致力于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
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这一场综合性、系统性和战略性的转变,是中国基于世情、国情,兼顾自身发展与国际责任做出的战略选择。中国的发展不仅可以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

  霍克菲尔德校长感谢刘延东的演讲为师生更加全面认识中国带来丰富信息。她表示,近年来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良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开展了很多创新性的合作项目,学校从中收获颇丰。中国的未来前景广阔。希望与中国高校深化合作,共同为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

  演讲后,刘延东就中美人文交流的前景展望、中美教育制度比较、科研诚信等问题回答了师生提问。刘延东还听取了该校清洁能源实验室等情况介绍,参观了麦戈文脑部科学研究院实验室,并出席了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培养与科研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