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活动预告 | 多元族群社会的善治之道:新加坡族群和谐与社会治理——暨《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实现多元族群社会》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18

【圆桌主题】察哈尔圆桌:多元族群社会的善治之道:新加坡族群和谐与社会治理——暨《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实现多元族群社会》新书发布会

【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

【作者简介】

范磊,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省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政法学院讲师,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法学博士。




【与会嘉宾】

张九桓(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驻新加坡大使)

周虎城(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国际传播委员会秘书长)

郑羽(察哈尔学会驻会副秘书长)

宋云峰(山东政法学院副校长,教授)

刘尚华(山东政法学院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郭万超(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邓聿文(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王毅(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朱峰(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

田光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圆桌时间】2017224日(周五)1430开始

【圆桌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海赋国际大厦A313会议室

【圆桌简介】

新加坡作为除中国外世界上另一个以华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一般中国人在心目中对这个国家总有着特殊的感情,然而实际上,大部分中国人并不真正了解这个国家。

尽管新加坡有75%的华人,与中国同属儒家文化圈,也同为一党执政的国家,但新加坡并不是纯粹的华人国家,也不是纯粹的儒教国家,而是多族群多宗教并存的国家。而且,新加坡的社会矛盾烈度低于中国,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社会治理成功经验。

新加坡的社会多元,不同族群、不同宗教并存,但是其政府和社会所积极推动的族际平等互动大大提高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可以说在多元族群社会的治理领域新加坡为世界同类型国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照。近日,多年从事新加坡研究的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省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范磊出版了《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实现多元族群社会的“善治”》一书。本书从历史背景、现实问题和解决方法等不同角度分析了新加坡的族群和谐机制,展示了多元族群社会如何实现“善治”,并试图为我国的社会治理提供成功的样板经验借鉴。




作者范磊,法学博士,现供职于山东政法学院,是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省社会稳定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同时还是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及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新加坡政治、和平学、公共外交、比较政治等领域的研究,已在《东南亚研究》、《华人研究国际学报》、《南洋问题研究》等海内外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出版专著一部。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

224日,察哈尔学会将邀请到《新加坡族群和谐机制:实现多元族群社会的“善治”》一书作者,以及数位相关领域专家,与您共同畅谈新加坡族群关系,探讨该国如何实现多元族群社会的“善治”,并为中国的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敬请期待!

【报名方法】关注察哈尔学会公众号,并留言,会有工作人员与您取得联系。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