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王冲
王冲:社会智库在外交事务中的定位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冲  阅读:1419

7月19日,“智库国际合作与软实力提升”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办,外交部领导和北京的主流学术机构专家学者与会进行了深入探讨。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王冲应邀参会,发表题为《社会智库在外交事务中的定位于作用》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近年来,外交发生了变化。首先是参与主体增加,由外交部扩展到诸多部委以及众多非官方机构;其次是,外交的外延扩大,从传统的政治交往拓展到城市外交、体育外交等诸多类型;第三是民众参与增加。美国国务院负责公共外交的官员索南沙因说,每个人都是国家的大使。

诸多外交主体中,智库扮演了独特的作用,尤其是官方智库,承担了二轨的功能,是外交事业的智囊和参与者。近年,非官方智库,如察哈尔学会,在国家的外交大业中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首先,非官方外交是在国家外交大政方针指导下进行的。中国一直强调外事无小事,强调外交一盘棋,但近年来随着外交参与主体的扩大和交往范畴的扩大,以往统一的管理不再是最佳管理方式,各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增加,可以按照自己的特点和研究领域,进行不同层级的交往。但无论如何,这些交往,都不能背离国家的利益,必须在国家的整体外交方针指导下进行。

其次,非官方机构,尤其是社会智库,是外交事业的有益补充。外交不仅仅是政治对政治,更有政府对民间,民间对民间,民间对政府等不同形式的外交,近年来非官方的外交被称之为“公共外交”,察哈尔学会就是公共外交最早的提倡者和实践者,在推广公共外交概念的过程中,办了《公共外交季刊》,出版多部学术书籍,被大学相关专业列为必读书目,每年主办公共外交论坛,并且和各国政府和学术机构展开了多层次的交往。

第三,社会智库可以在外交中发挥沟通管道的作用。外交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因为国家间价值观不同、利益冲突或偶发事件,政府间交往会遭遇意想不到的挫折和困难,但国家间的交往却不能断,此刻,就需要社会智库进行独立的研究判断,并进行维护关系、保持沟通的交往工作。比如说,因为萨德问题中韩关系陷入僵局,政府间中高层交往停滞,甚至连旅游团都受到影响。2016年下半年,在局势僵持之际,察哈尔学会代表图访问韩国,和韩国政界、学术界进行交往,并于2016年年底在韩国举办公共外交和平论坛。2017年,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在首尔会见了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就萨德等敏感问题进行了沟通,保持了中韩沟通的重要管道。

第四,社会智库可以在维护和平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但有时候天不遂人愿,周边时常会酝酿危机。从官方来说,确实有时候需要保持强硬姿态,比如说响应联合国决议案制裁朝鲜,但这毫无疑问会影响官方交往。问题在于,制裁不能解决问题,需要推动对话,此时,社会智库就可以发挥作用,在维护和平方面发挥作用。比如说,察哈尔学会同时保持和朝鲜、韩国的交往和沟通,对于今后朝核问题的进展,或许起到独特的作用。

总之,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通常不仅仅限于学术研究,而是要致力于影响决策、影响公众,要和国外重要机构进行交往沟通,要在外交政策指导下进行独立的研究和时间,为国家的外交工作服务。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