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王义桅
王义桅:加泰罗尼亚为何“欲独还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义桅  阅读:53



“在欧洲就两类国家:一类是小国,另一类是还没有认识到自己是小国的国家。”慕尼黑安全会议(MSC)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曾如此自嘲。


一定意义上,这生动地说明,欧洲人自己心里也清楚,欧洲国家再分裂的代价并不低,甚至是难以承受之重。这不,正在闹独立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导人普伊格蒙特就表示,该自治区已经通过公投赢得独立的权利,但将搁置独立宣言数周,首先寻求与西班牙政府谈判,通过合理的对话进行调解。


普伊格蒙特此番讲话模棱两可、留有余地,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从这样的表态中,加泰罗尼亚“欲独还休”的纠结心态可见一斑。那么,既然独立的态度没有那么决绝,为何又要闹这么一出?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以下三个因素:


公投惹的祸。公投是直接民主的重要形式,但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多了难免助长民粹主义的气焰。俗话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一旦闹出了独立公投,当局往往给予当事地区更多的安抚、补贴和让步。这样的处置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了分裂势力的独立运动。如是恶性循环曾在苏格兰等地一再上演,欧洲人都看在眼里。或许是出于前车之鉴,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就警告,如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宣布独立,他不排除使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取消这一地区的自治地位。


贫富差距惹的祸。加泰罗尼亚地区人口数量约占全国的10%,但贡献了西班牙20%左右的GDP。在欧元区推行统一财政政策的背景下,这块富饶地不愿意为西班牙拖累。也要看到,加泰罗尼亚虽然是缴税大户,但也是西班牙第二大负债区。倘若真的独立了,西班牙政府自然没有义务再帮其负担债务,大批企业银行等经济命脉也势必撤离,这笔账并不难算。可以说,独立只是一些人绑架无知民众,进而威胁中央政府谈判的资本罢了,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挟中央政府给钱。


“分”文化惹的祸。不同于中国文化推崇“合”,欧洲文化强调“分”。加泰罗尼亚使用自己的语言,长期的自治更是助长了该地区的分裂意识。但是,目前的欧洲已经认识到了“合”的重要价值,对于“分”并不支持。比如,欧盟就是“合”的重要尝试。欧盟协定第4条规定:国家尊重各自的国家认同,这种认同体现于它们包括地区和地方自治在内的基本的政治及合宪架构。尽管欧盟表示,加泰罗尼亚问题是西班牙内政,欧盟不会干预,但欧委会也直言,如果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新成立的国家将不是欧盟的一部分,要加入欧盟必须重新申请。这被媒体广泛解读为欧盟在声援西班牙政府。法律依据和外部支持的缺失以及西班牙政府的强硬态度,让加泰罗尼亚不得不选择搁置独立宣言。




总体来说,加泰罗尼亚的这场独立大戏将如何收场尚不得而知,但从现在的态势可以清楚看到一点:欧洲的有识之士正在吸取历史教训,正在反思“分”文化与公投游戏的弊端,不再执着于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论调了。


作者:王义桅,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2017101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