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刘宏:“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求是网  作者:刘宏  阅读:129


宏: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经验不仅是中国现实社会和历史文化的产物,在中国实践基础上产生的“中国方案”也具有超越国界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方案” 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20143月,习近平主席应德国科尔伯基金会邀请,在柏林发表的演讲中表示,中国愿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此后多个重要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中国方案”,并为它的内涵描摹出清晰的图景。目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方案”是在解决世界各国所面临类似的经济、环境和发展等问题时,可以为世界提供的中国经验和中国实践。“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自信和大国担当,是针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根本问题,围绕“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这一人类社会发展的宏大主题,发出的中国声音。

 

“中国方案”具有三个主要特点:第一,“中国方案”是建立在对中国发展道路和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普遍规律,反映出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它超越了仅仅立足于中国经验的讨论,而是涉及到人类发展根本问题的思考和相关对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第二,“中国方案”是与时俱进的理论总结。世界的日新月异,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用一成不变的方略去应对变化是行不通的。因此,中国并无意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人,而是根据不同的时空环境,互学互鉴。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2016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的第A719号决议,欢迎并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第三,“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规则制定的努力。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并无意挑战当前的全球基本秩序。但是,过去数十年来,中国主要是国际规则的参与者。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中国海外利益日益扩大,无论是内部的发展需求,还是外部世界的希冀,中国都不可避免地要发挥国际规则的共同制定者和领跑者的作用。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中国方案”是全球治理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中国方案”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模式演变的表现。“中国方案”的提出,是对世界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中国对这些问题的立场、态度和解决方案。

 

第一,“中国方案”参与解决世界性问题,是全球治理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无论是在把脉世界经济发展、助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全球治理,还是在构建安全互联网空间等世界性难题的讨论中,“中国方案”都贡献出“中国智慧”。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在国家治理中有着显著的成绩。走向“善治”的中国积累了公共治理的经验和实践,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中国方案”,揭示了中国在经济、民生、社会稳定上的发展“秘诀”:保持政策的连贯性,有目标有决心有方法,以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为前提,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两手硬”,推行善治和良政。

 

第二,“中国方案”为“世界共享”的共赢主义注入实质内涵和看得见的利益。比如,“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中国方案”为其他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现实效益,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民众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同时,包括人员往来、扶贫减困、经贸合作等方面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都将与“一带一路”建设伙伴共同分享建设成果。

 

第三,“中国方案”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筑需要东方智慧。“中国方案”中体现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正能量”,为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形成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世界新秩序奠定了基础。

 

第四,“中国方案”获得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与西方国家将自身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他国的情况不同,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方案”的兴趣来自于相似的历史经验和经济发展道路。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对它们而言具有更广泛和现实的参照意义。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巴基斯坦正在建设电厂、道路、大坝等基础设施以及自由经济区,这些对人民生活都有重要意义。

 

讲好中国故事是践行“中国方案”的起点,它需要从国内和国外两个层面来共同努力。一方面,我们要全面客观地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其中的中国特色和普世意义;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与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和交流,并在这种平等而建设性的对话过程以及具体实践中,使世界从“中国方案”中受益,并进而形成应对人类社会共同问题的“世界方案”。

 

作者:刘 宏,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求是网,2017121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