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聚焦 “一带一路”——中法、中欧关系发展新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439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华前夕,察哈尔学会于1月4日主办 “2018中法·中欧论坛”,邀请到诸多外交官、学者、媒体代表,共同探讨和展望新时代中法、中欧关系的机遇、挑战和未来。


本次论坛的发言讨论阶段分设三个议题,第一个议题是“‘一带一路’:中法、中欧关系发展新着力点”,由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会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阿富汗、印度、等国大使孙玉玺作主题发言。




孙玉玺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全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普遍接受的国际共识,不单单是一个单纯的中国建议。他认为,“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得到国际上的接受和广泛欢迎,一是因为互联互通,二是因为共商共建共享,三是因为与当地的发展规划相结合、找到大家共同关心的点。他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欧关系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坚持下去,中欧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在综合讨论环节,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全国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主席、法国政府“教育骑士”荣誉勋章获得者董强教授指出,马克龙总统访华先从西安开始是一个好兆头,因为西安(长安)是中国古都和“丝绸之路”的起点,证明他对中国文明,对中法文化的渊源,包括对“一带一路”是有一定认识的。他认为,马克龙总统可能会带来对中法关系新的变化,他可能比前两任总统更加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在世界格局当中,这也是中法关系出现新的变化。他强调,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有一个共同点,两位国家元首都深切意识到我们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习主席提到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马克龙总统写了《变局》,从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常有世界视野的,而且意识到深切变化的年轻总统。马克龙能够在这么年轻、没有原来政治铺垫的情况下当选法国总统是有一定道理的,顺应了法国人民目前的期待。他还认为,中法关系将来可能也会出现一些变数,中法关系将变成一个复杂多边关系。马克龙有个很棒的欧洲梦想,但是跟中国可能会出现一些摩擦或者是操作上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他可能不简单站在一个法国的利益上,而是站在整个欧洲的利益上,为了其他欧洲国家可能会作出一些姿态。他建议更多的智库或者是研究人员研究中法关系,不能仅仅建立在戴高乐对新中国的承认和几十年良好友谊的旧有观点上,因为马克龙带领着非常年轻的团队,又有建设欧洲的雄心,他像重视美国一样重视中国,把中国看成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在讨论中期待马克龙总统的首访能使中法两个大国之间的信心汇合连接,从而带动之前陷入困境的中欧关系。他认为,马克龙是一个以改革为使命的总统,中法这两个改革进程中的国家也应有更多共同话语。今后,中法、中欧关系要更加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经贸是基础,但不是全部。他指出,马克龙总统上任之前,经济部长提出建立中俄欧贸易主干道的构想,这个构想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若中法在此次马克龙总统来访期间达成战略对接,将为中法、中欧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还表示,法国的改革刚刚开启,马克龙改革的一系列措施还需要落实和观察,中法如何加强政治互信,如何共同维护好促进全球化,维护自由开放经济的使命尤为重要。如果马克龙总统此次访华能够把上述几点落到实处,中法关系就会上一个新台阶,从而带动中欧关系迈步新的步伐。




希中投资合作促进协会执行主席徐俊君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中希关系发展的新着力点在于希腊对中国最初的认知、近代的认知和“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希中关系的变化和提升。她认为,“一带一路”带给希腊的不仅仅是投资项目的增加,同时帮助这个国家走出经济危机,刺激它本身经济的复苏和欧元区的复苏,这些都会让希腊在未来的欧盟中增添更多的底气,同时绽放更大的光彩。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在发言中指出,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的讲话中提出要重塑欧洲,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他希望把一体化搞得更好,抓得更紧,把欧盟建设得更强大。只有欧盟好,法国才能好,这跟中国的“一带一路”一致,中国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在很多全球性事务上,中法可以找到很多共同点。同时,中法在非洲可以起带头作用,进行第三方的合作。她回忆起中共十九大会后,她在德国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非洲发展观,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说明中欧、中法之间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她认为马克龙总统的访华如果能够在“一带一路”方面达成共识,对中法、中欧关系肯定是巨大的推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