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邻贵睦,友贵直——中韩“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嘉宾精彩观点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  阅读:175


智库合作再开新篇。2018年4月18日上午,由察哈尔学会与上海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韩“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召开,来自中韩两国的学者、专家及政商各界代表就中韩合作及“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韩国国会议员洪翼杓回顾了自1992年中韩建交至今26年的中韩交流历程,同时也指出,韩国政府和企业都非常关注和认同“一带一路”。虽然韩美同盟、贸易摩擦和萨德部署等问题对中韩关系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他坚信中韩两国能够克服这些挑战。他认为,中韩应该携手,敦促朝鲜也参与到“一带一路”中去,共同努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杨会军表示,半岛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周边国家关切的问题,每一方积极主动作出努力都会对整个形势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推动半岛和平稳定发展,是有效和充满智慧的。他衷心希望在各位同仁和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早日看到“一带一路”的合作在东北亚经济圈结出更加辉煌的成果。

 

国会议员朴钉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与新北方政策的对接。他表示,“一带一路”同新北方政策的对接,不仅能够带动中韩两国的经济发展,也能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他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韩国的新北方政策能够助力韩国、中国、乃至欧亚地区的整体和平和共同繁荣。

 

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春光表示,“一带一路”推动了贸易交往和经济交流,也为民间的交流打开了窗口,有助于实现“民心相通”。韩国在对外经济援助、高新技术产业和志愿服务等方面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帮助。作为上海研究院合作处的负责人,他也期待未来中韩两国在研究机构和智库间的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京畿大学副校长朴相哲认为,“一带一路”并不局限于经济方面的合作,而是要在各个方面实现对接,包括政治、外交、社会、文化等。“一带一路”的交流也不应局限在政府层面,民间的交流沟通同样重要。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郁志荣介绍了中韩在海洋方面的合作。他指出,韩国在远洋渔业政策法规、资源调查、市场行情、捕捞技术、装备技术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而中方又有多家资金实力雄厚、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的老牌远洋渔业捕捞企业。双方联手,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做大做强,不难打造亚洲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远洋渔业产业。

 

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从隋唐到民国、从儒家到佛教,详细阐述了中韩两国从古至今深入的文化交流。他指出,中韩之间的文化纽带,使两国形成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关系。中韩关系发展面临挑战时,要学会用文化的思维去解决,相互尊重、相互谅解。远亲不如近邻,中韩关系尚待“更上一层楼”。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刘洋结合他在《环球时报》和环球网14年的经验来谈。他希望两国同行在报道中都能自律,顾及中韩关系的大局。所谓“友贵直”,中韩之间直接且坦诚的交流,对改善两国关系非常必要。


三星(中国)总裁黄得圭介绍,三星自中韩建交后进入中国,至今已有26年的时间了。目前三星在中国的员工超过10万,销量逾630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也是两国建交以来在各领域合作中取得巨大进展的一个例证。他表示,“一带一路”让外资企业对华投资充满信心。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指出,针对半岛问题,中国、韩国以及周边国家有广泛的讨论,但如果没有朝鲜的参与,半岛的无核化是无法实现的。韩朝两国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加强沟通联系,体现出半岛问题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学会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中国、韩国、朝鲜共同推动半岛的无核化,进而实现半岛和平。

 

在上海大学就读的中韩两国学生也参加了互动交流,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察哈尔学会与上海研究院携手举办中韩“一带一路”合作研讨会,为学会同上海研究院间的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一直对半岛局势和中韩关系保持密切关注。在近几年中韩关系面临挑战的背景下,察哈尔学会组织的中韩双方民间交流、互访达百余场,在中韩关系由冷转暖中功不可没。未来学会还将举办更多活动,为中韩关系行稳致远贡献察哈尔智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