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陈菲:朝韩峰会书写历史 相逢一笑泯恩仇 特约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3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菲  阅读:418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20181月出版的自传中写道:当和平统一来到,我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带着90岁的母亲去探望她的故乡。


几个月前,文在寅总统的想法在外界看来或许只是一个缥缈的梦想,但是朝韩共同签署的《板门店宣言》让朝韩人民和世界各国看到了半岛和平统一的希望。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427日在朝韩边境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简称《板门店宣言》)。


根据宣言,朝韩将争取在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实现停和机制转换。为了构建永久及巩固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努力促成朝韩美三方会谈或朝韩美中四方会谈。宣言称,朝韩一致确认通过完全弃核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朝韩领导人商定定期举行首脑会谈,并通过热线电话就民族重大事件深入交换意见,全面巩固互信。为此,文在寅也将于今年秋天访问平壤。


朝韩将在开城开设常设联络办事处,保障朝韩的沟通顺畅。从51日起,朝韩全面停止边境喊话及散发敌对传单。815日将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朝韩也将连接南北铁路和公路,采取切实措施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朝韩也将携手参加2018雅加达亚运会等国际体育大赛,展示南北和谐、团结。


峰会期间,朝韩两国领导人不断释放善意。文在寅表示,朝鲜主动采取核冻结措施意义重大,这将成为半岛完全无核化的起点。文在寅提到,“金正恩委员长以豪迈气魄营造今天的对话局面,并对双方内容深广的协议给与同意,我向他的勇气和决心致敬。”金正恩则表示,拥有相同血缘、历史、文化和语言的朝韩将如同以往重新融为一体,尽享无尽繁荣。金正恩还强调,“今天我们在朝韩和全世界人民注目下签署了协议,为了不让其如同以往协议一般半途而废,我们将努力促膝沟通,力争取得丰硕成果。”韩国《中央日报》在两国首脑峰会前的社论,题目是《愿今日板门店韩朝首脑会谈铸就历史》。


历史已然铸就,朝韩峰会的顺利实现、《板门店宣言》的签署及两国领导人对半岛和平的共同期盼,让半岛和平统一的雏形初现。


历史性的会晤并不能解决所有的矛盾和问题,但是可以部分弥合双方的分歧,建立相对稳定的互信关系,并形成更加机制化的互动关系。金正恩和文在寅的会晤是朝美峰会的序曲,序曲的基调将影响后面重头戏的氛围。文在寅在与金正恩的私下讨论中,将会形成一个更加明确的概念。


而文在寅的认知和判断也将影响特朗普政府的下一步动作,这或许是特朗普政府在朝美峰会前最重要的信息输入。如果朝韩领导人的会晤毫无成果,甚至产生“信任赤字”,特朗普身边的鹰派人士可能会进一步主张采取强力施压和军事准备。如果朝韩领导人的会晤产生丰硕的果实,朝美峰会也很有可能取得让人满意的成果。所以,427日朝韩峰会的成果将激发外界对于朝美峰会也充满期待。《板门店宣言》是一个好的开端,朝美峰会拥有了好的基础。


对于韩国政府的作用,文在寅此前也表示,他将努力缩小朝鲜与美国想法的差距,探寻让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板门店宣言》中的具体内容显示双方为解决问题、塑造和平做出了理性的选择。但半岛走向彻底的光明之路还会存在一些挑战,后续的各方博弈依旧艰难。


朝韩峰会中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文在寅和金正恩共同植下了松树为和平祈愿。在共同植树后,文在寅和金正恩一同散步回到峰会会场,身旁全无幕僚和工作人员陪同。文在寅和金正恩走上一座人行天桥,由于媒体隔得较远,完全听不见两位领导人的谈话内容,只听得到户外的鸟鸣。两人似乎在谈论严肃的事情,表情也非常严峻。前路曲折,希望朝韩能够有足够的智慧和决心克服困难。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板门店宣言》开启了半岛和平发展的新征程,希望和平的曙光能持续照耀整个半岛。

 


作者:陈菲,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2018-4-2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