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凝聚海归人才智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阅读:884

5月19日下午,“海归行动计划研讨”在欧美同学会总会举行。这是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的一部分,该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指导,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原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在致辞中说,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综合性人才成为国力竞争的重点。广大留学人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和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懂得对外交流的礼仪知识。他提到,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整合了外交官、专家学者、留学人员等社会各界力量,旨在“一带一路”的民间交往上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巩雪桦作了“依托亚非‘一带一路’生产力对接中心,助力打造世界生物质能源新格局”的主题发言。他指出,目前许多亚非国家存在着化石能源、电力资源短缺的问题。生物能源企业应充分利用其在装备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大与亚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力度,解决当地电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互利共赢。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杂志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易昌良作了“数字经济科学发展力促‘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的主题发言。他表示,随着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的数字经济建设,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同时也能够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弥合不同国家间的差异,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最好的实践。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秘书长、新加坡SLH油田投资集团董事长、南洋理工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孙侠对其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亲历作了介绍。她指出,东南亚的能源、教育和医疗产业都具有投资潜力。目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校友会在积极促进中新之间的文化交流,在实现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未来将继续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商会监事、北京威诺律师务所主任杨兆全对产业基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和法律风险控制作了介绍。他表示要积极发挥风投和法律行业的作用,规避企业在东南亚国家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商业风险。



新加坡天宇集团董事会主席何志东以农业和文旅项目为切入点,对东南亚资本市场的基本状况作了介绍。他认为,国内企业应当充分利用本地化资本、人脉、团队等,充分挖掘项目的经济潜力和项目价值,同时对“一带一路”项目里的一些风险进行规避,增加杠杆,实现中国市场和当地市场的资源互补。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发起人李从玉针对“一带一路”的多媒体智库建设问题作了发言。他指出,媒体智库不但在媒体转型和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媒体智库的建设本身也是对外传播更高层次的要求。中国主流媒体应和东南亚智库、媒体就“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进行广泛交流,以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实现政策沟通、民心相通。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分会副秘书长、旅马同学会会长王吉对旅马同学会近年来的工作和成就作了介绍。他认为,教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建设领域,旅马同学会在促进中国学生赴马来西亚留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和其他子分会等可以借鉴旅马同学会的运营模式,并将其复制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上去。



集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国侨商智库负责人陈金敦围绕泰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作了发言。他指出,目前侨商在泰国有非常成功的合作模式,泰国侨商可以在中泰经贸合作、产能合作、医疗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他还建议举办“‘一带一路’智能科技论坛”,汇聚东南亚科技行业的留学人才,以加强政策沟通和商务交流。


在自由讨论环节,嘉宾们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并对欧美同学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和期盼。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研究员胡薇,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分会理事、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王克剑对其他嘉宾的发言作了补充。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秘书长、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虎城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点评。


周虎城认为,会议观点丰富、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教育、投资、农业、法律、安保、智库、媒体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不仅介绍了已有的经验和成果,还提出了具体方法和执行方案。未来企业、媒体和智库应更多借助欧美同学会及各国别分会的平台,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凝聚海归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他建议,未来大家可以在“一带一路”商会联盟、投资共同体、海归人才信用建设、科技创新联盟、海外安全联盟等方面着力,完善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的建设,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好的平台。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做了会议总结。王金宝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说,未来欧美同学会将会继续发挥人才整合、信息沟通和民间外交的作用。最后,他对察哈尔学会对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学长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分会青委会会长、央视《对话》栏目制片人刘星主持了下午的论坛。


论坛与会的海归代表来自企业、媒体、智库、律所、高校等各领域,各位发言嘉宾对自己所在的领域进行了介绍,充分体现出海归人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大有可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