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与西政人权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人权与外交”研讨会在渝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阅读:438


2018年4月26日,由察哈尔学会与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人权与外交”研讨会在重庆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举行,多位资深外交官、前驻外大使以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察哈尔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唐力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人权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付子堂在致辞发言中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人权与教育研究工作基本情况以及人权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据悉,西南政法大学将服务人权教育与研究工作,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近年来人权研究院着力提升资政建言等智库功能,2016年12月经国内智库研究评价机构评选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入选2017至2018中国智库缩影来源单位,2017年6月份人权研究院正式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去年9月已入选教育部智库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原驻尼日利亚和瑞典大使吕凤鼎在主旨致辞中称,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面对当前新的形势,中国外交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相关论述进行全面规划,科学应对,稳步实施,使外交能更加积极地为国内发展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外部支撑。十九大还明确提出当前两个构建任务,即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吕大使称,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为推进两个构建作出两方面的贡献:一是加强在国内宣传,宣传十九大的相关政策做好公共关系工作;二是向世界传播中国致力于两个构建的良好愿望和坚定决心,做好公共外交工作。



吕凤鼎大使致辞后,还代表察哈尔学会向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赠送了他亲笔书写的西政八字校训——“博学、笃行、厚德、重法”,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人权研究院院长付子堂代表校方和院方接受了吕大使的墨宝。



开幕式上,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原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与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人权研究院院长付子堂在多方见证下,分别代表察哈尔学会和西政人权研究院就智库发展建设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署合作意向书。


开幕式后,与会资深外交官与专家学者围绕“人权与外交”的主题进行主旨发言,并展开会议研讨。



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原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原驻印尼大使陈士球在主题发言中介绍,美苏两大霸权激烈对抗,标志人权外交的序幕开启,1977年卡特政府把人权外交作为对外政策的基点。而中国处理人权问题的原则是不干涉内政,处理双边关系时不以人权问题作为基石。尊重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依照国际法开展国际人权活动,履行国际义务。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办公厅原主任、原驻意大利和瑞士大使董津义在发言中指出,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几百年来世界各国人民一直为实现这个梦想上下求索。他表示,人权问题是外交工作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西方凭借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利用人权问题做武器,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以人权为借口发动战争。一直以来,西方对中国人权问题也充满偏见,事实是中国认真履行了国际人权义务,已参加27项国际人权公约,当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后,人权事业也进入了新阶段。他认为,今后应让人权工作服务好外交全局,让外交工作为维护人权作出新的贡献,在人权领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梁淑英谈到无国籍人的权利保护问题。据她介绍,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全世界有将近1500万无国籍人口,而中国的无国籍人口也以数万计。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珮教授特别谈到,面对人权问题,中国应主动设置议程,打破西方国家肆意歪曲中国人权问题的现状。据悉,西南政法大学今年刚获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人权与舆论”将成为博士培养方向之一。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新时代人权与外交”研讨会的两个分会场研讨,议题分别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权”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权”,与会的外交官和专家学者就议题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探讨,也吸引了在场的听众踊跃提问。现场互动频繁,反响热烈。




分会场研讨结束后举行了研讨会闭幕式,由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永和教授主持,察哈尔学会张国斌秘书长作总结发言。会议在畅所欲言、和谐共建的友好氛围中圆满闭幕。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龙兴春,研究员黎尔平、金永明、刘容也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并在研讨会分会场发言。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