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特金会”牵动全球 期待半岛和平与稳定 《抓住朝鲜半岛和平机会之窗:新动力和新机遇》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618

  2月25日,《抓住朝鲜半岛和平机会之窗:新动力和新机遇》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于察哈尔学会打磨厂办公室大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与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Centre for Peace & Conflict Studies, CPCS)共同主办,民智国际研究院协办。


  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学会首席研究员于洪君以及报告作者、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朝鲜半岛项目主任卡罗琳·科尔尼(Caroline Kearney)等出席,与半岛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共同祝贺报告成功发布,并就即将于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议展开讨论,期待有关半岛问题的和平对话取得积极进展。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主持会议。


贺文萍

报告发布时刻特殊“金特会”引来多方期待


  会议伊始,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致欢迎辞。他欢迎诸位中外朝鲜问题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到来,感谢中外媒体朋友的积极支持与参与,感谢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为报告《抓住朝鲜半岛和平机会之窗——新动力和新机遇》所做的努力,为该报告的观点客观、分析深入与建议中肯表示肯定。他表示,报告发布日正值第二次朝美高峰会议前夕,具有重大意义,但是对于“金特会”的成果应当理性而审慎。他指出,半岛和平与稳定关乎全世界人类共同的和平与发展,中方始终坚持支持朝方继续坚持半岛无核化方向、支持朝韩持续改善关系、支持朝美举行首脑会晤并取得成果、支持有关方通过对话解决各自合理关切,希望大家能持续关注半岛局势并为其做出努力。

  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艾玛·莱斯利(Emma Leslie)在致辞中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对半岛问题的研究历程进展与成果,对同察哈尔学会的合作表示高度赞赏,对选择在今天这个特殊时刻发布报告表示满意。报告作者卡罗琳·科尔尼在发言中介绍了美朝双方之间的互动与博弈,并就特朗普政府的对朝政策进行了简单的论述,对未来美朝双边关系的发展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希望美朝双方领导人抓住河内会谈契机,通过和平方式逐步解决半岛问题。


艾玛·莱斯利


卡罗琳·科尔尼

韩方明会长(中)与艾玛·莱斯利(左)和卡罗琳·科尔尼(右)合影

  在研讨环节中,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综合当前半岛总体形势、有关朝核问题的各方立场,特别是美朝外交博弈的基本动向,表明此次会晤的意义和影响不可低估,也不应低估。他认为,半岛无核化进程仍在持续推进并且已难以逆转,河内峰会将为朝核危机政治解决提供新的动力,同时朝核问题政治解决与东北亚局势缓和任重道远。

于洪君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研究员胡豫闽认为,第二次“金特会”也许会较新加坡峰会更进一步,可能达成新的协议,推进朝核问题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继续发展。


胡豫闽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员、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指出,朝核问题包括各种技术性难题需要一步步解决,需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通过多种方式来看待半岛问题。首先是美朝双方都应共同致力于和平解决半岛问题。该问题产生的大背景就是冷战,美朝双边需要政治互信,希望此次河内会晤与过去有所不同。美朝双方共同推进,使得朝核问题拥有更大的对话空间,通过协商等和平手段,实现半岛无核化。


樊吉社

  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及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提及美朝双边关系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朝核问题”过去与现在的形势及解决途径,至于未来是否会有改变,仍有待观察。


李敦球


赵通

朝鲜国内局势向好 沟通合作才是有效途径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为与会嘉宾解读了核武器的发展历程,以及朝鲜未来无核化的态度。无核化不可逆转,技术性无核化基础上,政治性无核化需要实现。当前朝鲜不再以发展核力量为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的筹码,半岛实现无核化指日可待。目前,各方还无法通过一揽子计划,解决该问题。从拥核到弃核,每一阶段的时间表、路线图都需要各方认真规划。朝鲜也认识到,继续发展核武器,仍将穷困;而自身安全得到保障的条件下愿意放弃发展核武器,希望制裁将得到解除,国家也会发展富裕起来。


李春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付东介绍了目前朝鲜国内的政治发展局势,并介绍了金正恩时期朝鲜对内政策的调整,这一调整使得目前朝鲜政治生活有所好转。他认为,当前朝鲜国内有强烈的变革和正常化的意愿,特朗普政府也乐见朝鲜国内有序的变革。

王付东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前中资企业海外常驻政府关系与商务总助沈诗伟提及美朝双方都不能承受外交层面的失败,令此次会晤契机无功而返,双方都将努力推动谈判取得进展。目前,朝鲜方面非常积极的同韩国、中国、美国改善关系,为本国营造一个较为稳定的外部环境。

沈诗伟

  最后,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科尔尼的报告及观点表示认可,对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与察哈尔学会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与会嘉宾的发言表示欢迎与肯定,并积极展望未来半岛局势以及美朝关系的发展。

吕凤鼎

  致力于富有建设性和非暴力解决冲突事业的智库与NGO组织之间合作是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1月30日,由察哈尔学会和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Center for Peace & Conflict Studies)共同主办的《通过对话加强了解——朝鲜半岛争端的和平建设方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此为察哈尔学会与CPCS第一次接触;2018年7月26日,察哈尔学会与CPCS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此后,双方在多个场合充分交流,探讨了诸多可以展开合作的领域并赋予实践,持续发挥智库在相关议题上的独特作用,就半岛问题非暴力解决做出了诸多努力。



会后合影留念






文/王乐
图/周子雅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