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瓦努阿图:那是怎样一个国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作者:于洪君  阅读:202

编者按:本文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据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网站消息,2月7日,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举行仪式,捐赠中方1000万瓦图现金(约合人民币60万元),支持中国人民的抗疾斗争。这笔捐赠数量不大,但国内反响热烈。许多人在问,瓦努阿图,这是怎样一个国家?


  2014年春,我因工作需要,出访过这个国家,后来也一直跟踪研究该国问题,对其历史与现实,略知一二。 


历史进程曲折且发展水平不高,但战略地位和外部影响不能低估 


  瓦努阿图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属于美拉尼西亚群岛,在大小不等的83个岛屿中,只有68个有人居住,面积最大的是桑托岛(即圣埃斯皮里图岛),也不到4千平方公里。整个国家的陆地面积只有1.22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8万。居民构成除美拉尼西亚人外,还有少量法、英、华裔。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和比斯拉马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


  有关资料显示,早在数千年前,古瓦努阿图人即在此生息繁衍,但没有建立过国家。19世纪20年代,英法势力进入瓦努阿图,进行殖民开发。20世纪初,此地成为英法两国共管的殖民地。1940年,反教会反白人反政府的乔恩·弗伦运动逐渐发展,当地人的民族意识开始形成。1963年诞生的乡村党,要求收回土地,实现民族独立,终于在1978年争得内部自治权。1980年7月,瓦努阿图独立建国。索科马努为首任总统,新赫布里底党(现称瓦努阿库党)领导人沃尔特·利尼为首任总理。


  就政治体制而言,瓦努阿图总统为国家元首,由议会和地方委员会主席团共同组成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任期5年,没有多少实权。议会实行一院制,总共52席,任期4年。议会选出的总理作为政府首脑,承担着国家管理的实际职权。

  瓦努阿图的政治文化较为独特。独立之初,该国只有两个政党。由于政党制度松散,建党门槛很低,党员忠诚意识薄弱,转党跳槽司空见惯,后来变得党派林立,派系繁多。目前,这个只有20多万人口的国家,与中国共产党友好交往的政党就有6个之多!


  就经济发展水平而言,瓦努阿图属于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农业、旅游业和矿产资源开发是其主要支柱。2012年,该国加入了世贸组织,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是其主要贸易伙伴。2014年我们到访该国时,这里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7.11亿美元,人均3000美元略多。目前,该国的GDP总量也仅有10亿美元左右。


  瓦努阿图的首都是维拉港,位于埃法特岛西南部,面积23平方公里,人口4万左右,其中15%为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侨民或移民后裔,另有几百名华人华侨。我们访问瓦努阿图时,市中心最大的现代化酒店也就七八层高。许多马路既不划线,也不设红绿灯。不过,作为南太地区的旅游胜地,维拉港三面环山,一面傍海,全城森林覆盖,到处鸟语花香,气候特别宜人。这里不仅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同时也是火山观测者的最爱。著名的彭德考斯特岛,又是现代蹦极运动的发源地。


  受地缘环境的制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瓦努阿图与外部的联系相对较弱,定期航班只能通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主要城市,基础设施与管理水平滞后问题极为突出。当年我们从悉尼飞往维拉港,办理了随机托运手续,但所有行李还是被留在悉尼。航空公司的解释是,飞机太小,常有此事。当天傍晚,我们因无法换装参与正式活动,只好入乡随俗,临时买件岛民普遍穿用的“布拉衫”,走秀一场。


随着国际局势日益复杂和尖锐,针对瓦努阿图的战略博弈不断升级


  就外交政策和对华关系而言,瓦努阿图是个不很稳定但又非常敏感的国家。瓦努阿图是联合国会员国,也是英联邦、法语国家共同体、太平洋岛国论坛的成员国,1988年又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等邻国组建了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目前,瓦努阿图已同世界上7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瓦努阿图没有正规军队。只有300多人组成的机动部队和500多名警察。但瓦努阿图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积极性很高,曾经派警察和机动部队参与联合国在东帝汶、波黑的维和行动,并且还参与了联合国巴布尔干维尔和平监督团、南太地区驻所罗门群岛援助团的有关工作。


  由于极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千丝万缕的人文联系,瓦努阿图的国防、安全与外交事务,严重依赖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邻国。它不但与澳新两国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签署了防务合作协定,同时还依靠澳大利亚警方派人协助管理国家,维护公共秩序。澳大利亚作为最大援助国,自然而然地将瓦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


  近年来,随着力量对比和世界格局深刻变革,南太地区的战略博弈更趋尖锐。对于中国在瓦努阿图以及整个南太地区的影响不断扩大,某些国家如芒在背,澳大利亚尤为明显。2019年春,该国有报纸发文,声称中国企业在瓦活动促生腐败,甚至还剥夺了当地年轻人的机会。也有人无中生有,断言中国在瓦努阿图建立了军事基地。


  为遏制中方影响,澳大利亚去年承诺,要出资40万澳元帮助瓦国增强网络安全能力。瓦方也同意与澳谈判签署新的安全条约。据澳方总理称,海上监控、警察与国防合作,将成为澳瓦安全条约的基础。此外,澳还将为瓦制定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提供“技术支持”。 所有这一切,无疑是要进一步强化澳对整个南太地区的影响力。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一直将南太地区当作争取所谓“生存空间”的重要场所,在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南太各国投棋布子,兴风作浪。中国把南太地区作为反对台独、争取祖国统一的重要战场,高度重视同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南太各国的关系。但中瓦关系毕竟起步较晚,再加上台湾当局捣乱破坏,因而变数较多。1982年,中瓦两国正式建交。但直到1989年,中方才在瓦国开设大使馆。10年后,亦即1999年,瓦方才正式委任一位驻华名誉领事,2004年,才正式建立使馆,2005年任命首位驻华大使。


中瓦关系之所以如此复杂,原因在于该国的政党生态。


  国家独立前成立的温和党联盟,是瓦国很有影响的老党和大党,上世纪90年代连续执政多年。2001年秋,该党主席沃霍尔以党的领袖和政府副总理的双重身份来华访问,与中国共产党签署了建立党际关系备忘录。但是,由于割舍不断的利益关系,该党上层仍与台湾当局保持某种联系。2004年11月3日,已经出任总理的沃霍尔竟宣布与台湾“建交”,中瓦关系出现严重危机。瓦国内形势也因此变得异常紧张,沃霍尔被迫下台。


  中瓦关系生变,影响很大。中方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开展对瓦工作,推动形势峰回路转。11月10日,瓦新政府撤销了与台“建交”决定,持续一周的“瓦台建交”闹剧宣告结束。中瓦关系恢复正常。2005年12月,沃霍尔向中方表示了歉意,希望与中国共产党恢复联系。2008年11月,沃霍尔再次向中方道歉,希望得到谅解。中方反复权衡后,与温和党联盟实现了党际关系正常化。


  中瓦关系重新和好之后,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2007年7月,瓦国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次年8月,又与总理一起专程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瓦努阿图向中方捐赠5万美元。另一重要政党瓦努阿库党捐献10万瓦图,约合1000美元。


  2010年10月,瓦新总统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瓦努阿图国家馆日活动,同时访问江苏省。此后,瓦方几任总理都曾访问过中国,或者来华参加相关活动。2011年,经中方允许,温和党联盟派人参加太平洋岛国政治家联合考察团,也算访问了中国。


“一带一路”提升两国合作水平,中瓦关系成为中国与南太关系的新典范


  考虑到瓦努阿图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对外依赖度高,中方1997年即与瓦方签署贸易协定。中方对瓦努阿图95%科目的产品实行了零关税。尽管如此,由于瓦国经济总量不大,2014年我们到访时,中瓦贸易额只有区区4亿美元。但是,中国与南太地区其他岛国的贸易额也不大,这4亿美元贸易额,占了中国与南太地区贸易总额的30%。中瓦双方自然对此看得很重。


  上世纪80年代起,中方即开始向瓦派出医疗队,目前总共派出250多人。90年代中期起,中方又开始为瓦方提供来华留学政府奖学金名额,同时定期向瓦方派遣教师。截止2013年底,中方为瓦培训各种技术和管理人才255人。对于瓦方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数字!此外,中瓦2004年签署旅游合作文件,瓦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


  多年来,不管国际与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一直对瓦提供各类援助,其中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对瓦援助项目下,中方帮助建设了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秘书处办公楼、议会大厦、国家会议中心、南太大学法律系校舍和法语分校、农业学院等,另外帮助完成了总理府扩建、机场改造等重点工程。2015年12月,瓦作为东道主举办大型国际会议时,中方曾为瓦提供一批中国产红旗牌小汽车。我们在瓦访问时,该国总理就是自己开着红旗轿车,来到中方帮助改造的总理府,和我们举行正式会谈的。


  2013年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瓦务实合作开始向纵深发展。 2017年,瓦努阿图获准加入亚投行。2018年,双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2019年初,中方承建的瓦努阿图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提前竣工。在这条现代化的高等级公路竣工仪式上,萨尔维总理深情地表示:“没有中国企业,就没有瓦努阿图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此之前,中方援建的南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教育项目瓦努阿图马拉坡学校移交,中方企业捐赠的农业技术培训学校也已投入使用。


  20195月,萨尔维总理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与之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重申要继续致力于加强两国全方位交流和合作,携手推进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时,中国正处于反对美国贸易战、反对新霸权斗争的重要关头,迫切需要外部同情和支持。习近平在与萨尔维会谈时重申: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基础上开展友好交往,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要思想得到了瓦方高度认可,因而在共同文件中得到了完整表述。


  通过这次访问,双方重申,尊重彼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各自国家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瓦方强调,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努力。双方表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


  由于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如今的中瓦关系,正如习近平所说,已经成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典范!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来源: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