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新书发布会系列:《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活动速记  作者:  阅读:4419


    

编者按:713日下午,由察哈尔学会主办、人民出版社协办的《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主持。

 

马文生:各位老师,领导,下午好。欢迎来到《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马文生。王义桅教授是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创会高级研究员。非常期待今天与会的嘉宾们的精彩致辞和发言。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主办方领导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致辞。


韩方明:各位领导,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元老,各位同事,各位朋友,王义桅教授,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的会议,本来秘书处给我准备了一个发言稿,我想就不照本宣科念了,因为让我来可能主要有一个功能,表示祝贺,表示祝福,另外表示感谢,所以我就讲一些这方面的话吧。毕竟我个人来讲不是一带一路方面研究的专家,也不想在这里占各位专家太多的时间,所以我想首先代表察哈尔学会对各位朋友的热情参与和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义桅教授正如刚才主持人介绍的,是我们察哈尔学会的创会研究员,2009年我们学会创立的时候,王教授就亲自参与了我们学会的组建工作,而且这些年来一直是热心积极的参与者。学会创立之初,我们以公共外交为起点,开始作为一家新型的中国智库的探索,这里面王教授的贡献良多。


五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王义桅教授身先士卒,在理论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在一带一路和诸多领域是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的学者。今天他的著作《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出版,我代表察哈尔学会也以我个人的名义,对王义桅教授的新的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本书的出版离不开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们付出的努力,因此我在这里也代表察哈尔学会对人民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察哈尔学会创立9年来,一贯推动的公共外交、大国外交和平崛起的一系列研究课题都得到了媒体朋友们的积极支持,得到了你们的真心帮助。今天又有很多媒体朋友来参加我们的会议,来传播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的好声音,我也对你们表示特别的感谢!


王义桅教授的这本新书通过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公共外交的知行合一、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之道,是一本值得必读的好书,因此我个人和察哈尔学会管理层也在这里郑重地向媒体朋友们,向各界读者推荐这本好书。


祝愿中国有更多像王义桅教授这样讲好中国故事的人,展示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阐述好人类命运共同体里面的勇气和智慧,这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天下担当。我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专家朋友们,谢谢大家!

 

张振明:尊敬的韩主任,各位专家、老师,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代表人民出版社简要发一个言。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伟大倡议,在此一年半后我们人民出版社推出了王义桅教授有关一带一路的第一本著作——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这本书也是我们国内第一部从国际关系角度阐释一带一路的专著,出版以后好评如潮,当年既被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宣部出版局评为2015年度中国好书,并入选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的第11批学习书目。至今仍然受到海内外读者的热烈欢迎,成为名副其实的畅销书和长销书。


目前这本书已经累计发行23万册,并被近20个外文语种出版,在东京出版的日文版书名为《一带一路详说》,在日本也是高人气图书,710号,冲上日本亚马逊畅销书排名前10位,这充分说明了这本书在海内外广泛而持久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全球阐释“一带一路”构想与理念的代表作。


去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前,我们又连续出版了王义桅教授的著作,《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这本书同样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今天收录和反映王义桅教授沿着一带一路走天下,在全球50多个国家演讲的讲演集,《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正式出版,从一个全新的视角为国内读者深入认识一带一路理念与世界全球性价值提供了生动文本,具有独特的参考价值,今天正式颁布,可喜可贺。


这本书分三部分,共收录文章38篇,主要是作者面向群众多个国家,不同受众,从国王总统到学生民众等多阶层、多群体讲解交流一带一路思想理念。也包括作者在国内举行的一些重要国际会议等场合发表的演讲,这些演讲每一篇都充满热度、内涵激情,又娓娓道来,足以感染每一位受众。


他也曾对国外学者的无端指责进行了毫不客气、有理有据的回击,对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认识一带一路,消除误解、清除隔阂,增加了解、增进互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要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必须懂中国同时懂世界,起到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必须懂理论同时懂实践,把一带一路的理论特质与具体国家、具体项目结合起来,增加说服力,使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宏观和微观层面都需要兼顾,做到有针对性,这样才不会各说各话。


王义桅教授很好的做到了以上三点。以过硬的理论学术功底和出色的面对面讲故事的能力,为我们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树立了一个难得的标杆,也很好的履行了一个中国学者的时代使命。


在这本书的出版过程中,王义桅教授和我们的编辑一起,对书稿的篇目内容进行了精心的挑选、删节和调整,希望将最有理论深度、最有可读性,最能感染人的内容拿出来与读者分享,我们相信近几年来王义桅教授奔走世界各地其演讲曾打动无数国外的群众,今天这些演讲内容以图书的形式在国内出版也一定会打动更多的中国读者。


最后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国新办赵启正先生热情为本书做序推荐,他在序言的最后说期望中国有更多的学者能像作者那样身体力行的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我们国家最大的政治书籍出版社,我们人民出版社也希望有更多像王义桅教授这样的学者,把你们的精彩作品拿到我们社来出版,一同为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马文生:这是我第三次主持王义桅教授的新书发布会,除了刚才张主任所提到的两本书,一个是《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一个是《一带一路天下担当》,还有两本书介绍给大家,一个是《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还有《海上欧洲文明启示录》。王义桅教授是耶鲁大学福克斯学者,于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是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莫内讲席教授,察哈尔学会学会研究中心主任和高级研究员。多年来他奔走于50多个国家,对我国民间外交做了大量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有人说王教授的神奇之处在于他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阶层的人们讲述一带一路都能获得好评如潮,听过他讲课的人无不为他点赞。王义桅教授的讲课让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也对一带一路感到振奋,我想这大概源于他深厚的历史、哲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的功底,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幽默感和对演讲技巧的恰到好处的应用。在新书中他将自己在海外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听众宣讲一带一路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反思,给人以启迪,开拓读者视野,令人惊叹作者的学识和策略。但我想王义桅教授一定也清楚,他的成功是因为什么,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习总书记达则兼济天下情怀之感召。一带一路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倡议,它之所以能够受到世界上众多国家和人民热烈欢迎是因为它象征着人类的进步,能够让人类迈向光明、摆脱黑暗的愿望早日实现。


一带一路必定会造福中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中国有句成语滴水穿石,石头是一带一路遇到的问题,察哈尔学会也愿意做水滴的集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新书作者王义桅教授发言。


王义桅:今天特定穿了我这套我经常穿的衣服,就是这套正装,为了证明我是我。这本书的封面一翻开就是我穿这身衣服的相片。这次活动又是察哈尔学会组织的,我们去毛里求斯、留尼汪的过程中拍的。


真的是充满了感恩的心来到这里。首先感恩这个时代,如果不是一带一路,我不可能去那么多国家,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机会,去了一些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或者很少关注的一些国家,像毛里求斯、留尼汪,一般老百姓不一定知道它在哪。昨天晚上刚刚从外交部调研回来,10天去了4个国家,6站,半夜从新加坡转机回来,一直马不停蹄。我觉得都是各个部委,各个研究智库,尤其是察哈尔学会等等给我这样一些机会。


如果不是一带一路的研究,像我的书翻译20种文字是不可能的。以前我是学西方的,学的比我们的还快,现在是学中国的,所以感恩时代,感恩中国,真的是感恩这个新时代,就像主持人所说的。包括我的书作埃及出版的时候,用习主席的头像作封面,沾了习主席的光,埃及出版社用习主席的头像的书好卖,很多人以为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呢,后来觉得一带一路也不错。真的是感恩时代,感恩中国,感恩各个智库,还有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很多组团去的时候也是我向各位专家学习的过程。先说吕凤鼎大使,我们去海牙、欧洲讲的时候,吕大使用诗歌赞美这个时代,我还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我要努力,要向吕大使学习和致敬。代表察哈尔学会的顾问委员、咨询委员,包括国外的咨询委员等等,有这么一个平台以后,在座的每一位基本上都一起去考察调研和学习过。


除了察哈尔学会以外,第二要感谢人民出版社,把我的第四本专著出来。第一本就是在人民出版社出的,感谢出版社的领导,尤其感谢刘敬文,我们人民大学培养的学生,是他约我写的第一本,那年春节什么都没干就为了写这本书,我们学生也帮了很多忙,数据资料各方面,所以才能这么快的出了这本书,因为我们起得更早,更勤奋一点,所以就赶上了这么一个时代。那时候提出来一带一路,很多人还不太看好。所以我在书里说了一句话,你要相信它,它就会带给我们美好愿景。还有其他的出版社,包括新世纪出版社,把我的书翻译成很多很多文字进行推广,感谢于运全同志推荐到当时周明伟局长(编者注: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那里去具体操作的,这本书可以说是及时地满足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一带一路了解的需求,尤其是西方精英,他们主要是看书的。


还要感谢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还有我的学生、我的家人,我之所以不断在世界各地走是有牺牲的,最大的牺牲是我的家人,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没有时间尽做丈夫、父亲的责任。我的妻子和孩子也很通情达理,我们外交官是为五星红旗而工作,很有神圣感,从小孩子就受外交部驻外使馆的熏陶,我的爱人也做过外交官,感谢外交部对我的培养,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


我到国外去讲一带一路的时候有很多误解,甚至还有诬蔑。我经常讲我很同情中国,因为中国做得那么好,但却经常被诬蔑,当然我也很同情自己,我说我自己也被诬蔑,被外人质疑,我同情祖国,祖国也同情我,所以我们是同病相怜,到国外去讲。我说我们中国没做错什么,一带一路做错什么了?当然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具体的做法我们要改进,我们不断学习改进做法。真的尤其感谢来了好多的我的博士生、研究生,还有本科生,因为我不断在请假出国,所以开题的时候我经常不在,他们答辩的时候我可能也不在,所以有些学生答辩的时候就觉得没底气,因为老师不在。包括本科生班上的学生,因为我要经常出国,出国任务都是很早下达的,时间不是我选的,尤其是整段时间的出国,一去十天,感谢学院、学校、学生的大力支持和理解。


最后确实感谢媒体,有很多次采访机会,每次采访我实际上是拷问我,我是重新学习的一个过程,说我是研究一带一路的,什么都要回答,从是不是赚钱、会计准则、能源,所以我要猛地补课,一带一路是跨学科的,有很多学问,所以我在学问讲的时候也是学生的心态,努力的学习,不断的在回答国内外的各种质疑和疑问,是他们给我机会,没有任何思索的时间,只能靠在飞机上学习、现场调研,实践出真知吧,所以我这本书是时代的产物,一带一路本身就是新的时代,我们相信它是好的。


我在国外讲一带一路真的是充满了感情。我讲一个例子,前年去蒙巴沙参加中非媒体智库论坛,最后一个分论坛是我主持,其中有一个坦桑尼亚记者,现场掏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来念,这个论坛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没有直接关系,他看得很认真,把这本书里每一个字都看得很仔细,他说有两句话看不懂,正好我是主持人,他要请教我。其中第一句话他问我,习主席说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搞一带一路建设。然后他就问我中国GDP里边生产多少图钉呢?我感觉很奇怪,怎么会问这个问题呢?我今年再去蒙巴莎和内罗毕,就是蒙内铁路通车一周年,我真的很吃惊,他们告诉我因为他们生产不出图钉,这些国家见了钉子它很兴奋,我当时听了这个真的感动的,怎么说呢,这就是中国一百年之前的洋钉、洋柴、洋火,他们还生活在一百年以前的中国。我上次去欧洲讲,跟他们的国王、总统说,如果你们殖民体系干得好,哪有我们一带一路什么机会啊?这个国家连钉子都没生产出来,所以我们才帮他们搞建设,修路造桥。


所以我讲一带一路这个词的时候就有一种神圣感。就是我心中充满了一带一路周边国家调研的体会,我们去尼泊尔,水烧开了不能喝,在大街上排队领这个水,还有巴基斯坦由于缺电,像卡拉奇这样的地方每年要热死成百上千个人,这些东西每每感悟着我,我觉得一带一路确实是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当然有很多问题,很多人打着一带一路的旗号干了一些并不是我们应该干的事情,并不是像我们习主席说的,提出一带一路就是为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可能为了自身的利益,现在国内外对我们有很多质疑,但是我相信就像罗素说的一句话,要有三个基本的信仰支配着我一生,对爱情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对爱情的向往和知识的渴望经常把我导入到天堂,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又让我不得不回到人间”,所以一带一路的时候就充满了对爱情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人类苦难的同情。


比如说我经常举一个例子,20年以前我在复旦大学学习的时候,带着我第一个女朋友,也是最后一个女朋友,我今天的妻子回老家的时候,到了火车站挤不上火车,我就把她从窗户上塞进去,最后又把她拽进来,浮在空中那种情形。这次刚刚从印度尼西亚回来,蒙内铁路是不是造成了那个后果,我讲完了以后现场感动的,我说你们还有没结婚,我建一带一路就是让你们早点成家,早点要二胎,有什么做错了吗?你要超越本身的债务问题,会有很多其他的收获,比如说让你们早点结婚,让你们早点探亲,中国建了那么多高铁,就是为了要回家,就是问题导向,我们做错什么了?就是这么一个朴素的理念。每每感动了很多的人,讲完以后他们问:你讲的是真的吗?,我说我讲的所有一切都是我真心感觉到是真切的东西,如果用欺骗和谎言,用99个谎言圆一个谎言永远做不好,我们就是抱着这个朴素的心,抱着爱心、学习的心、感恩的心,到世界各地讲一带一路。如果它成功了,不是因为我们做得好,是因为国家好,是因为时代需要一带一路


吕凤鼎:让我点评这本新书既荣幸又为难,荣幸是因为我已经第二次给王义桅同志点评新书了。一是王义桅同志看得起我,二是察哈尔学会看得起我,三是大概我上一次评得还不算太差。感觉为难是因为我一直没收到这本新书。我上车到这儿来的时候,工作人员把书及时送到我车上来了。但是刚才听了韩方明同志的介绍,以及王义桅同志自己的说明,也看了几眼赵启正同志写的前言,书里几个大的章节也是大概浏览了一遍。我只能从我现在的感觉来说几句,有的是跟书有关,有是跟书无关的看法和意见。


第一,我要向王义桅教授表示祝贺,因为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又有新书出现,说明他的勤奋、他的努力,也说明了他的才华到了一个爆发时期。而且前几本书社会反响很好,社会效益很好,对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推进,应该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相信新书的出版必将为一带一路的推广和促进继续发挥新的积极的贡献,所以我要向他表示祝贺。


第二,我想说一下我和义桅同志的交往,实际上我们交往差不多十年了,他提到我们共同参加过荷兰的访问。到荷兰访问,我记得很清楚,那次我还当政协委员的时候,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公共外交。那一次给我的印象是,他对欧洲的了解非常深刻,他学习的精神非常积极,专业的精神也非常感人。我觉得作为一个年轻的研究人员,他有一个学者的出身,也有外交官的经历,同时又有对公共外交工作的热情,他的事业一定是成功的,当时给我的印象是这样。这些年来,我们从主攻公共外交到主攻一带一路,他一步一个脚印,取得的进步,我觉得是有目共睹的。我看了他的前几本书,我觉得一本比一本好,看了这本书觉得他更加成熟,语言更加朴素,说理更加明确,而且针对性非常强。所以,让我来给他做这一次的书评人,我非常高兴。这是第二点。


第三,一带一路几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与我们国家的重视,领导人的重视,各界的推进,以及国际上朋友的帮助都是分不开的,当然也是与学者、专家、智库,包括学校智库,与很多很多人的努力分不开。其中王义桅同志是一位杰出的代表。沿着这样的一个研究道路是非常正确的。当然,我看了他讲的故事,我非常欣赏。因为讲故事是公共外交的一个最基本的技能和要求,讲好中国的故事是做好公共外交工作,也是宣传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我希望王义桅同志能够沿着讲故事的思路继续走下去,能够讲出更多更好更感人的故事来,能够为解决国际上,包括对我们了解的、不太了解的、敌对的甚至抱有怀疑态度的各类型的人,能够为他们解惑释疑,能够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我们一定能够达到我们想要取得的效果。


我也不想讲太多了,我看了黄友义、赵启正同志为新书做的推荐这几段,我觉得文字上都很好,而且非常准确,我都支持。我只是想强调一点,希望王义桅同志再接再励,紧跟形势,深入研究,为公共外交,为一带一路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从而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一带一路事业不断取得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国斌:王义桅教授说是察哈尔学会看得起他,我觉得他这句话不妥,甚至提出批评。王义桅教授现在是国内国际上的知名人士。我们有的企业家或者有的学校,甚至党校跟我商量,能不能请王义桅教授,我说你们一般得提前半年约一下,有可能,我只能这么讲。为啥呢?他现在确实时间排到半年以后了。这两年一带一路的事,他已经把它诠释得比较经典了,他刚才讲了一点点,我讲两个切身的体会。


去年4月份我们和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和毛里求斯政府联合在毛里求斯召开一次会议。王义桅教授作为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参加这个会议,当时韩会长也参加了。毛里求斯的总理、外交部长都参加了这个会议并且先后发言。之前毛里求斯跟我们政府表示过,你们5月份一带一路的峰会由于我们毛里求斯认为不是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所以给我们国家照会不派人参加。我们4月份去毛里求斯,在会议上也有学者谈到,你们的峰会也好,你们的一带一路也好,和我们没有关系。王义桅教授用非常朴实的语言,很流利的英语,很实实在在的东西说,一带一路怎么会和毛里求斯没关系呢?毛里求斯地处非洲,是旅游的人间天堂,你们和新加坡航线是空中走廊,和亚非有关系吧?你们和法属留尼汪又是近在咫尺,半个小时的飞机,你们和欧洲也有联系。另外郑和下西洋登上毛里求斯岛,这些因素结合起来,你们和一带一路是息息相关的。晚上毛里求斯总理在举行招待会的时候,亲自和我讲,你们的研究员、你们的会长、你们的大使,你们的发言打动了我,让我意识到毛里求斯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所以我决定派外交部长参加你们一带一路的峰会。那一天是咱们国家规定的报名最后一天。从国家的角度来讲,王义桅对“一带一路”诠释起到了公共外交的作用。这是我亲耳听到也是亲自参与的。


今年4月份我们应毛里求斯和留尼汪的邀请,我和王义桅教授还有几位大使一起去的。我们去的时候,在留尼汪规定每位学者发言10分钟。王义桅教授准备的PPT200页,最少讲2个小时,人家规定10分钟。他大概讲了20分钟以后,人家说你超过时间了,但是下面有人说,让他接着讲,后来他接着讲,10分钟讲了40分钟,主持人说我们意犹未尽,但是不得不中断了,但是王义桅教授给他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留尼汪当即决定今年10月份延续这个论坛,让王义桅教授专程来一趟,对方的最高当局专门从法国过去的人会去听。


什么叫一带一路?就是让人听得懂,让人家感觉到有利可图,当然不是说利益为先,而是把这种思想和理念灌输到当中去。王义桅教授是我们察哈尔学会的高级研究员,给我们带来了荣誉,也祝贺人民出版社,能出这本书,这本身就是我们合作的成果,希望以后这种合作成果继续加强。我刚才跟王义桅教授开玩笑,希望在察哈尔学会再给你举行30次新书发布会,这个是有可能的,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察哈尔学会,支持王义桅教授,支持人民出版社。谢谢大家!本文为速记


点击获得更多《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精彩内容——

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的对外宣传,问题与策略

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一带一路”在南亚

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一带一路”面临的竞争,美、俄、印对“一带一路”的反应

察哈尔学会圆桌专家答“一带一路”问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