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江时学:对拉美疫情的初步看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来源:上大拉美中心  作者:江时学  阅读:27

从中国经验看,一个国家的抗疫斗争能否成功,取决于以下四个条件:


一是综合国力强大;二是医疗资源充足;三是政府能制定并实施出正确的抗疫战略;四是民众必须信任政府,并积极支持和配合抗疫政策的实施。


在绝大多数拉美国家,以上四个条件并不同时具备。因此,拉美的疫情形势是严峻的。


拉美的非正规部门很庞大。在这一部门中谋生的劳动者,在家隔离一天,意味着他们在这一天就无法获得任何收入。由此可见,他们考虑的是如何维持生计,不是如何预防看不见又摸不着的病毒。

 

换言之,拉美抗疫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如何处理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之间的关系,亦即生命与生计孰重孰轻


巴西是一个尤为典型的案例。卫生部门希望继续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而博索纳罗总统则认为,恢复经济活动是当务之急。这能说明为什么巴西多地爆发反对居家隔离的示威游行,博索纳罗总统居然公开支持,并先后解雇了2位卫生部长。

 

拉美各国中,巴西最令人担心。这个国家不仅人口多,而且医疗设备紧缺。此外,政府的防疫政策顾此失彼,缺乏一个总体目标。


委内瑞拉也十分令人担心,因为它早已处在政治危机、经济危机、外交危机和社会危机四大危机之中。如今再加上疫情危机,便是五重危机了,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美国仍在对委内瑞拉实行经济制裁,使其无法从国际市场采购药品和防疫物资。在马杜罗政府的努力下,在中国的帮助下,委内瑞拉还没有让新冠疫情失控。无怪乎马杜罗总统多次感谢中国。


墨西哥的黑帮(常常是毒品卡特尔)在街头发抗疫物资引起不少热议。一方面,我们能看出,在疫情面前,人的良心有时能发挥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黑帮这样做,显然是为了获得民众的支持。有意思的是,墨西哥总统说,与其向民众分发食品,还不如停止暴力活动。


坏蛋做一些好事,在其他拉美国家也有。例如,长期以来,哥伦比亚的毒品卡特尔不时出钱为当地修路架桥。尽管这种行为看起来是慈善的,但并不能改变其毒品卡特尔的性质。


关于巴西,还应该指出2点:面对本国的疫情,巴西人不要甩锅,不要把矛头指向其他国家,此其一;其二,千万不要让新冠病毒在亚马逊河流域的土著人群中扩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作者:江时学,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上大拉美研究中心,2020-05-1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