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吴建树:为何伊朗疫情没有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时政国关分析  作者:吴建树  阅读:111

据环球网5月23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国家抗击新冠病毒委员会特别工作会议上表示,伊朗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完成社交疏远计划、智能疏远计划、开放中低风险经济活动三个阶段,将在遵守防疫提示的前提下,逐步进入第四阶段。根据计划,自本月24日起,伊朗全国博物馆和旅游景区将对公众开放;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将于5月30日正式复工,工作时间为7时30分—14时30分;宗教场所将在斋月结束后开放。同时也将考虑逐步取消购物中心的营业限制。


长期以来,伊朗一直遭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其经济状况和医疗条件都受到了很大的削弱。因此,新冠肺炎今年二月在伊朗爆发伊始,西方媒体就普遍认为伊朗将无力控制疫情。如果疫情在伊朗迅速蔓延,灾难性的后果在所难免,甚至可能会导致伊朗当前的的政权倒台。


然而,在此次疫情中,以鲁哈尼总统为首的伊朗政府在第一时间游说了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通过他在国家政教合一体制中至高无上的领导地位,呼吁和支持伊朗政府为疫情防控采取暂时取消一切宗教聚集性活动的措施。


在哈梅内伊的支持和同意下,2月26日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宣布取消了28日的主麻日聚礼。(穆斯林进行的宗教活动称为礼拜,根据伊斯兰教义,穆斯林每天进行5次礼拜,周五是主麻日,穆斯林要进行聚集性礼拜)这是伊斯兰革命胜利四十年以来,伊朗第一次因为国家发生重大事件而取消大型宗教活动。


此后在3月16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恳求民众不要外出,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3月20日伊朗即将迎来新年诺鲁兹节,该节日历时两周。在伊朗政府和最高精神领袖共同的努力下,伊朗民众,军方和宗教势力对抗击疫情形成了高度的政治共识。因此,伊朗政府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所采取的一系列禁止宗教聚集活动的措施,不再受到激烈的反对。相反的,绝大数伊朗人都积极配合和遵守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在此背景下,相比较于其他中东国家,伊朗疫情最先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未来伊朗疫情将会发生两方面的变化:第一,伊朗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得到了绝大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并且在朝野和军方,以及宗教势力中凝聚成为了高度的政治共识,伊朗疫情得到了初步控制。随着伊朗疫情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它很有可能成为中东国家中第一个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归零的国家。


第二,由于鲁哈尼政府在疫情爆发伊始不懈的政治努力,伊朗国内对疫情蔓延的危险性有了高度的政治共识。因此,政府可以在短时间内高效率且无障碍地调动国内资源应对疫情蔓延。在后疫情时代,伊朗政府和军方在国内政治中的地位很可能出现明显的上升,而原先处于政治核心地位的伊斯兰教士阶层的地位可能会出现大幅下降。


站在更为宽广战略视野上看,伊朗此次能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充分证明了,即使是在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缺乏强有力政府的状态下,通过鲁哈尼总统这样负责任的政治领袖以及他领导下的政府有效的劝说宗教势力和社会舆论引导等一系列措施,也同样可以进行有效的国家动员,对抗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正如十四世纪西欧的黑死病是开启文艺复兴时代的钥匙,今天,伊朗的疫情得到控制很可能是它社会和政治走向真正世俗化的开始。



责任编辑/徐坤阳 张玲



作者:吴建树 察哈尔学会助理研究员

来源:时政国关分析公众号,2020-05-2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