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葛红亮
葛红亮:昂山素季曾希望缅甸20年内追上新加坡,失去稳定“缅甸梦”前途未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葛红亮  阅读:1114

连日来,世界的目光聚焦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等被军方扣押,军方宣布缅甸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根据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的讲话,紧急状态下,缅甸将优先考虑选举和抗击新冠疫情两大事项。


在今天人们的认知里,缅甸是东南亚地区一个较为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但在20世纪40年代,缅甸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冠绝亚洲,甚至在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独立之初,李光耀都对缅甸饶有兴趣,并在一番考察后说出了一个小目标:20年,让新加坡赶上缅甸。不过,新加坡赶上并超过缅甸并没有花20年。因为就在其奋起直追的同时,缅甸政局突变,进而陷入了经济停滞与长期封闭的窘境。到2010年,缅甸GDP总量为495亿美元,人均GDP仅为648美元,即便不考虑通货膨胀,这个数字也比1936年的水平还要低。


2018年11月,昂山素季带着对缅甸美好未来的向往在新加坡出席了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彼时的她表示,希望如今的缅甸也能不用20年就追上新加坡。这一句被外界视为玩笑的话,实际上正是缅甸民众对美好生活与国家发展大有向往的生动表达。


虽然当时新加坡是东南亚第一富国,但从理论上讲,昂山素季所言并非完全是梦。作为后发国家,缅甸近些年的GDP增幅比新加坡要高得多。相关研究认为,未来可能产生三种情况:第一,按照两国过去10年的年均增速计算,缅甸的美元名义GDP总量只要14年就能赶超新加坡;第二,若按照新加坡未来增速好于过去10年表现,而缅甸保持不变计算,再过17年,缅甸依然可赶超新加坡;第三,如果缅甸未来比过去10年的经济表现差,而新加坡保持不变,经过23年的努力,缅甸的美元名义GDP仍可超过新加坡。


当然,在研究“缅甸梦”实现的三种情况和谈及缅甸经济持续发展时,观察家们是设置了前提条件的。首要一点,便是缅甸必须保持政局和社会的长期稳定,不发生大动乱和大规模战事。其次是保持稳定的经济政策并持续完善经济制度。第三则是扩大开放,融入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如今,缅甸政局再变,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陡然倍增,政党斗争、缅甸军方与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冲突可能扩大。再加上西方世界的舆论指责与经济制裁,缅甸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环境必将遭受重创。


这样的大背景下,缅甸的未来恐怕要打上问号。这也从反面证明,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是任何一个国家改革与发展的行舟之锚。在政权应该如何组织、国家应该如何治理这些事关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上,必须立足自己的国情和实际。在缅甸宪政和法律程序之下,和平解决当前的问题,确保国家秩序的稳定,应该是各方要考虑的头等议题。




作者:葛红亮,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

来源:北京日报,2021-02-05

责编:郎亚娇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