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1年 > 第6期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编辑与出版事务部  阅读:1974

 

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中国文化年”

 

  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24日晚在悉尼隆重开幕。灿烂悠久的中国文化与澳大利亚多元文化交相生辉,使澳大利亚人民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丹尼尔·理查森、新南威尔士州州督玛丽·巴希尔、悉尼市市长克洛弗·穆尔、力拓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等先后致辞,高度赞扬中澳互办文化年对促进中澳文化交流和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

  杨志今致辞时说,中澳两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与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越来越希望更多地了解对方。在中澳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倡导下,两国政府决定互办文化年。

  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一大批中国当代优秀演展作品将通过“中国文化年”展现在澳大利亚观众面前。澳大利亚民众将借此了解一个处在改革、开放、发展时代的中国民众的生活、思想和追求。他称赞刚刚结束的中国“澳大利亚文化年”使中国民众对澳大利亚有了更多了解,希望“中国文化年”在两国人文交流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育明热烈祝贺“中国文化年”在澳开幕。他以“文化相融、天涯咫尺”概括中澳文化交流特点。他说,中澳文化相融共通,两国文化年在中澳关系深入发展中应运而生,必将推动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理查森秘书长致辞说,澳中两国互办文化年是两国关系史上文化交流重大项目。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澳中关系是澳大利亚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相信,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将进一步促进澳中文化交流和两国关系发展。

  随后,大型原生态歌舞剧《云南映象》拉开“中国文化年”的展演序幕。在七彩云南世代生活的原住民,为了爱情而跳孔雀舞,为了欢庆丰收而击鼓,为了繁衍生息而打歌。舞蹈家杨丽萍和演员们以精湛的舞蹈艺术,对这些源于生活的题材进行了深刻诠释,加之梦幻般的布景、璀璨的舞台灯光、震撼心灵的鼓乐和恢宏壮丽的场面,令观众连连鼓掌叫绝。一位名叫安德鲁·帕多斯的观众对记者说:“中国的歌舞太有魅力了。虽然我们不能一下子看懂整个内涵,但如此美妙的舞蹈足以深深打动每一位观众。”

  澳大利亚“中国文化年”展演的节目还包括中央芭蕾舞团舞剧《牡丹亭》、辽宁芭蕾舞团舞剧《末代皇帝》、国家话剧院话剧《恋爱的犀牛》、郎朗钢琴音乐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展”、中澳当代文学论坛等。这些精彩纷呈、形式各异的文化活动,将在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莱德、珀斯、堪培拉等澳大利亚主要城市陆续开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