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期
法国盛赞中国熊猫外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来源:和讯新闻网  作者:  阅读:1685

    1月15日,经过11个小时的旅程,来自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年轻熊猫夫妇“欢欢”和“圆仔”在有如国宾般的礼遇下顺利抵达法国巴黎。这是时隔多年后,中国再次对法国施展的“熊猫外交”,并博得了法国媒体的一片盛誉。
    当日,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及夫人王莺莺参赞、朱立英参赞、金春雷参赞,法国瓦兹河谷省国民议会议员、法国市长联合会主席雅尼克·帕特尔瑙特,卢瓦尔-谢尔省国会议员帕特里斯·马尔丹-拉朗德等中法官员悉数到机场欢迎。据悉,“圆仔”和“欢欢”将在法开始为期10年的定居。
    孔泉表示,两只熊猫的到来是中法两国民间交往中的一件大事。“不久我们将庆祝中法建交48周年,两只熊猫的到来更为庆祝活动增添喜庆色彩,也将进一步加深中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2月27日,中法两国将迎来建交48周年纪念日。有报道称,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将在当天前往参观大熊猫。
    对于中国的“熊猫外交”,法国媒体也予以高度评价。法媒称,中国独特的“熊猫外交”,体现了中法两国的友谊互信。法媒援引接收熊猫的动物园负责人的话称,中国向外租借大熊猫是一种外交姿态。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代表了中国政府和人民,表明中国对法国充满友好和信任。
    最近数十年,中国向不少国家赠送或出租了大熊猫,包括美国、泰国、新加坡、西班牙、奥地利和日本,其中,最著名的“熊猫外交”发生在1972年。当时,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偕夫人访问中国,周恩来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一份贵重的国礼——大熊猫“玲玲”和“兴兴”。
    而1973年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访华时,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人民曾赠送了法国两只大熊猫“燕燕”和“黎黎”,不过“黎黎”因胰腺癌于1974年去世;“燕燕”则在法国生活了20多年,最终因衰老而去世,寿命为28岁,成为在欧洲寿命最长的中国大熊猫之一。
    (来源:和讯新闻网,2012年1月16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