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2期
上海政协搭起“公共外交”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建松  阅读:1727

    当今,国际交往频繁,政府外交之外的“公共外交”越来越重要。上海市政协不断拓展延伸传统的对外友好交往职能,积极搭建“公共外交”平台。

鼓励企业成为公共外交“生力军”
    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走出去与转型发展――大使和企业家对话会”在上海市政协举行。多位前外交官与上海企业家围绕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政治、法律、政策、文化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是上海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上海市政协要搭建一个优秀的公共外交平台,积极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排忧解难、提供服务。”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说。
    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等优势,上海市政协于2011年2月成立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由上海公共外交领域111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122名个人组成。协会成立后,组织开展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周太彤说,“中国企业家在国际舞台上所展现的,不仅是自身的风范和企业文化,还包括中国人的精神和文化;企业在谋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承担着国家公共外交的职责和使命。”

“润物细无声”开展文化传播
    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日益成为展现国家形象,促进民间交流的有效手段。篮球明星姚明退役后担任了上海公共外交协会“荣誉大使”。对这项全新的工作,姚明充满期待。
    文化是人类一切领域的“基因”。上海公共外交协会成立以来,积极促进国际间文化交往,如参加意大利米兰上海周的活动等。
    今年,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将加强与国际智库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协会网站质量,加强与上海文广传媒上海外语频道等媒体合作,做大做强“公共外交”平台、拓展对外传播空间。

塑造上海形象提升我国“软实力”
    “大力推进公共外交,不断提高我国软实力,不仅是全球化时代大势所趋,国际形势风云变化所致,也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上海公共外交协会顾问王胜洪说。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实现了“成功、精彩、难忘”的目标,还为我国公共外交提供了丰富案例。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消化吸收世博会公共外交的成功经验,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公共外交新方式、新途径。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我们要充分利用人民政协的广阔平台,在公共外交领域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上海的了解,为国家的总体外交作出贡献,为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冯
国勤说。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