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2期
美国“就业外交”成为要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温宪  阅读:1672

    2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全球工商业大会”上,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就业外交”这一新的理念,称“就业外交”将成为美国全球外交中的要务。美国白宫、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商会及诸多美国跨国企业代表参加了这一大会。克林顿说,这一会议旨在寻求美国外交政策如何促进国内经济振兴,进而为“加强和继续美国全球领导”提供坚实基础和有效经济手段。

明确外交为经济利益服务
    在持续低迷的美国经济中,如何创造新的就业一直是奥巴马政府的难题。克林顿明确表示,之所以召开这一会议,就是因为“美国需要就业”。美国每出口10亿美元商品就得以支持国内5000多人就业,这一就业比例较通讯和航空航天业还高。她说,正如美国公司为工作、创新、竞争全力以赴一样,美国国务院将为美国的繁荣和增长成为最佳外交“斗士”。“就业外交”是美国国务院首要使命。
    克林顿说,美国的经济实力与其全球领导地位是“一揽子交易”,两者相辅相成。美国在21世纪的实力不仅仅依赖于军力规模,也在于经济如何增长,如何创新,生产何种商品,以及销售如何。她称,中国、印度、巴西
等新兴大国懂得这一道理,这些国家将经济置于外交政策中心,美国不能成 为旁观者。美国承认在这方面已经落后于一些国家,必须迎头赶上。美国公司并不总是将联邦政府视为盟友,当美国公司需要帮助时,他们的第一个求助电话并不打向美国国务院,“这一状况需要改变”。
    克林顿说,美国在全球有多达上千个经参处或经济办公室为其经济利益服务。今后,美国外交机构除与美国公司、商会、当地政府合作外,还将与高等院校、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等进行合作。为做到美国外交为其经济
利益服务,美国国务院将改变工作方式。美国国务院将如美国公司一样,“不以国家边界,而是以全球供应链来看待这个世界。”
    在论述这一“就业外交”理念时,克林顿再次对中国提出批评。她称,当竞争对手不遵守同样的规则时,美国不能坐视。奥巴马政府针对中国提出的贸易案已是上届政府的两倍,一个旨在打击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执法机构正在建立。上周五,奥巴马提出,如果其他国家对其出口实行不公正的财政补贴,美国将向美国公司提供同样资助以利竞争。

多种举措确保“就业外交”
    克林顿为美国“就业外交”提出三项目标,一为促销美国企业;二为吸引投资美国;三为为公平竞争提供平台。
    美国国务院为“就业外交”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其中包括减少拖拉的办事程序;克林顿将在每次国外旅行时与美国工商界领导人会见;副助理国务卿以上高级外交官每次在国外旅行后均需就经贸问题提交调研报告;美国国务院设立“美国工商业直线”项目,在全球主要国家常驻的美国大使将与美国工商业界人士就经贸事宜定期举行电话会议,并回答相关问题;美国国务院负责全球政府间事务的特使将负责安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外交人员向美国联邦和地方国际经贸界人士吹风;美国国务院将牵头在全球各地举行美国工商业领导人会议。在本次全球工商界大会之后,下一次会议将在亚洲举行;美国国务院将帮助美国工商业界在新兴市场国家开展业务。自2012年4月起,美国国务院将在华盛顿举行行业领导人会议,首先举行的将是能源和设施建设机遇会议。
    此外,美国国务院将更为公开、广泛地通过互联网和社交网站等新媒体传播有关在国外进行发展的机遇信息美国对驻外使馆网站进行更新,更多加入经贸信息,还将创办新的“美国商业”网站,为美国工商业提供一站式各类信息服务;美国国务院将与美国国际开发署联手发起“国际移民支持联盟”,以支持在美国的移民群体在美国与祖籍国间推动贸易和投资;美国国务院将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其官阶相当于助理国务卿,其任务是在广泛的经济问题上为国务卿提供咨询意见。在公立和私营部门均有丰富金融、市场经验的海蒂·雷迪克女士已被任命为美国国务院首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国务院已要求外交人员培训机构修改外交课程,以确保其能够教授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经贸知识、理念,以为美国工商业界服务;美国国务院将对各部门人力资源进行重新评估,并将对包括培训、人员配备模式及行为管理等在内的工作领域出台新的细则;美国国务院将建立一个新的经济信息中心,以使其驻外经济官员更好地借此支持美国工商业。美国国务院还将开设新的远程教育课程,以帮助驻外经济官员不断常握新的知识与技能。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