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2期
普京的主张:俄罗斯外交强人归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袁雪  阅读:1387

    2月27日,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发表第七篇纲领性文件,阐述执政后的俄罗斯外交政策。不出意外,普京对美国和北约出言强硬,从叙利亚、伊朗到阿富汗、朝鲜,在全球各个热点问题上指摘美国为首的西方
国家,造成了目前的紧张事态。
    在《莫斯科新闻报》的撰文上,普京称“不会允许发生在利比亚的情况在叙利亚重演”,他认为北约国家通过安理会,以保护平民的名义创建禁飞区,实际上最终通过武力推翻了卡扎菲的政权;
    他批判西方国家在人道主义关切下,实行的军事行动破坏了主权国家的原则,从而在国际事务中创造了一种新的真空,一种缺乏道义和法律的真空。
    他还进一步提及到俄罗斯实际的利益:在发生阿拉伯之春的国家,在伊拉克的市场上,俄罗斯正在丢失他们数十年积累的地位,被剥夺大量的商业合同;而留下来的真空,正是被那些一手推动政权更迭的国家所占领。
    如果将普京自宣布再次参选总统,尤其是2011年12月发生了反对普京的大规模游行以来,普京的历次演讲串联起来,他在这份撰文中的立场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最近几次演讲中,普京称这些游行是外国势力操纵,
号召人民要团结起来,捍卫俄罗斯。
    2000年掌权伊始,备受质疑的普京是这样获得了民众的支持的:在俄罗斯被“置于”危险之中、尤其是西方阴谋的包围之下,普京以强硬决心和行动挫败这些阴谋。

俄美最终会分道扬镳
    12年后,在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的良好关系推动下,俄罗斯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都进入一个新的温和期。此时在俄罗斯受到西方金融危机冲击,经济受到重创,普京重提“对抗西方”,是可以在俄罗斯民众,尤其是他的
群众基础,蓝领工人、农民以及公共部门雇员中获得共鸣的;而且普京是目前候选人中,唯一具有实际外交经验的人选,可以鼓舞人心的外交政策是让他可以与其他候选人区别开来的重要一环。
    虽然普京发出的强硬信号,显然主要是出于选举目的着想。但这又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民众支持,而发出的一时言辞。在普京重新回归克里姆林宫后,俄罗斯与美国和西方的缓和关系或许会暂时中断,俄罗斯重新走上对西
方的强硬路线。
    俄罗斯是一个在国际事务中仍崇尚权力政治的国家,并且对战略地位有着格外的重视,同时在处理与美国、北约和周边国家的事务中,格外重视自己要受到尊重。
    “所以,你能看到俄罗斯要求与美国的平等地位;在与北约的关系中,不仅仅是一个欧洲国家或将来的北约成员国,而是要与北约完全同等”,曾任英国皇家事务所欧洲和亚欧事务项目主任,现为独立分析家的波波罗(Bobo Lo)指出。
    因此他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最终还是分道扬镳,因为他们对双边关系的看法从根本上有所不同。“莫斯科认为,我们可以成为华盛顿在全球的一个真正伙伴,而对于美国来说,俄罗斯只是一个地区性的伙伴。”
    普京个人的经历仅仅会更加重这种趋势。普京出身于克格勃,且担任过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在俄罗斯的情报安全机构中,大家似乎都普遍相信,俄罗斯时时刻刻处于西方国家的危险包围之中。
    普京在27日的撰文中称,尽管近年来俄美关系改善,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双边关系,“仍然起起伏伏”。他多次在文章中提及俄美关系的重要掣肘: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计划。他指出,“我们认为美国和北约的一些做
法不符合现代发展的逻辑,并且完全建立在军事同盟的旧观念之上。众所周知,我这里是指北约扩张,包括设立新的军事设施和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是威胁
    普京在论述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关系时,与对西方的描述形成了鲜明对比。他称,无论从经济或是政治关系角度,俄罗斯都乐于看到中国崛起,因为就形成中的国际新平衡和新秩序议题,北京同俄罗斯观点一致。双方将
继续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合力解决棘手的区域或全球问题,将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金砖五国、上合组织、二十国会议及其他组织中深入协作。
    似乎作为对一些俄罗斯舆论称俄罗斯应该更关注于应对邻国中国的崛起的回应,普京非常明确:我相信,中国经济的增长绝对不是威胁。
    在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企图加入西方阵营失败后,位置一直难以把握。而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找到了新的位置。自从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历次在国际场合的发言,听起来不仅仅代表俄罗斯,而更像是整个新兴国家
的代表。
    因此在纲领性文件中,不仅仅对于中国,对印度、亚洲其他国家,以及拉美国家,普京也是一直持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态度。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