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卡塔尔的小国大外交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勇进  阅读:1754

    卡塔尔是波斯湾沿岸的一个小小半岛,它在2011年阿拉伯世界一系列事件中却扮演了非同一般的角色。
    在阿拉伯国家中,它第一个派出战机参加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它首先提出让也门总统萨利赫交权,它第一个公开支持阿拉伯军队开进叙利亚,以制止流血冲突。
    卡塔尔所涉足的国际事务远不止上述几例,从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到巴以冲突,从索马里问题到黎巴嫩危机,卡塔尔都不甘寂寞,居中调停、斡旋,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卡塔尔为何如此活跃?它的能量来自哪里?

外交政策灵活、独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指出,过去一年多以来,在西亚北非地区政治风暴中,卡塔尔所扮演的角色令人关注。
    在推翻卡扎菲政权过程中,卡塔尔不仅给利比亚反对派提供资金、反坦克导弹,还派出战机参与军事行动;在调解也门政治危机的过程中,也是卡塔尔首先提出让也门总统萨利赫移交权力。在叙利亚问题上,卡塔尔表现强势,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是第一位要求出兵叙利亚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
    美国乔治敦大学卡塔尔分校政府学助理教授Mark Farha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表示,在外交上,卡塔尔这样的小国有更大的灵活性。在很多方面,卡塔尔提出的倡议比那些不灵便的联合国决议更加管用,这尤其体现在卡塔尔对黎巴嫩危机的斡旋上。
    2008年5月,卡塔尔提出的调解方案结束了黎巴嫩长达一年半的危机。当时黎巴嫩长达6个月无总统,政局动荡,处于内战边缘。在卡塔尔的主持下,黎冲突各方在多哈谈判,最终达成《多哈协议》,组成民族团结政府。
    Mark Farha认为,卡塔尔对危机的介入体现了一种外交上的灵活性,这种灵活性是一些大国所不具备的。在卡塔尔,高层决策者能迅速做出决策,并调配落实决策所需的资源。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是主导卡塔尔外交的关键人物之一。余国庆在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谢赫哈马德代表了卡塔尔国内一种新的力量,“他是王室成员,在西方受过教育,和西方关系密切。他不光在外交上活跃,在经济、体育上都与国际社会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也掌握着卡塔尔的财权,油气收入实际上都是其手中可以调配的资源。”
    卡塔尔的外交政策遵循理性、独立的原则。谢赫哈马德曾说:“每个国家都应避免感情用事,而应以理性的方式,追求自身利益。将政治和感情搅在一起,就如同将宗教与政治混为一谈,只能引起灾难。”
    卡塔尔与以色列的交往就是体现卡塔尔外交独立性的例证。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阿拉伯国家就在经济上抵制以色列,但卡塔尔独行其是,是阿拉伯国家中最早承认以色列的国家之一。卡塔尔与以色列虽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两国一直保持私下接触。1994年,约旦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定后,卡塔尔很快与以色列建立了非正式关系,互设贸易代表处,高官互访。而在同一时期,埃及等国还在呼吁在经济上抵制以色列。
    卡塔尔在政治上持超然的立场,与各种力量进行互动,与中东的许多反对派组织建立联系,从激进派到温和派,都允许在卡塔尔存在。例如,卡塔尔认为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是一支重要力量,并给予资助。今年2月,哈马斯将总部迁到了卡塔尔。

硬实力、软实力齐备

    在外交上,硬实力一般指一个国家运用军事或经济手段所产生的杠杆作用。卡塔尔在外交上的成功很多时候靠的是硬实力。
    卡塔尔的硬实力首先来源于其雄厚的财力。卡塔尔的石油探明储量居世界第13位,能让卡塔尔以目前的产量再开采57年。卡塔尔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
    2011年,卡塔尔的GDP增长率达18.7%,即使“金砖国家”也相形见绌。得益于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卡塔尔的人均GDP居世界前列,2011年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列支敦士登)。2012年卡塔尔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最富有国家,人均GDP超过88000美元。
    强大的财力让卡塔尔得以通过举办国际会议、国际赛事来提升国家形象:2006年,卡塔尔成功举办了第15届亚运会,2010年获得2022年足球世界杯举办权、今年卡塔尔将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另外,多哈已正式宣布申办2020年奥运会。
    国家的富庶使卡塔尔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在外交斡旋过程中,卡塔尔适时向冲突各方提供经济援助。例如,卡塔尔专门成立了苏丹援助委员会和圣城委员会等对外援助机构,为调解苏丹、黎巴嫩、也门等国的冲突投入了巨资。
    卡塔尔不仅财大气粗,还具备其他的“硬实力”。在军事上,卡塔尔与美国结盟,将自己的安全与美国拴在一起。卡塔尔境内的阿·乌戴德空军基地修建于1996年,耗资1亿美元,它现在是美军在中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也是美军中央司令部所在地。该空军基地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卡塔尔并不是单兵作战,它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早期成员,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创始成员之一,也是阿拉伯联盟的成员。中东问题专家余国庆认为,卡塔尔在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问题上都冲在前面,实际上它代表了“海合会”国家的声音。另一方面,卡塔尔背后有西方国家的支持,卡塔尔的主张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西方国家的主张。卡塔尔既是海湾国家的代言人,也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代言人。在一些中东问题上,美国如果直接出面效果不一定好,因此,美国需要利用一个中东国家来出面。正如“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曾所指出的:“在西方和阿拉伯民族主义主流政治之间,卡塔尔成功地找到了一个重要的外交缝隙。”
    Mark Farha博士告诉南都记者:“人们常常将卡塔尔在外交上的杰出表现归功于它巨大的金融资源,但这不是故事的全部。在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的领导下,自1995年以来,卡塔尔实施了一套全面的发展战略,该国将相当一部分油气资源收入投资到教育、媒体和外交领域。”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享誉全球的半岛电视台是卡塔尔获取地区领袖地位的重要工具。维基解密曝光的一份美国外交密电称,半岛电视台将持续充当卡塔尔国家影响力的工具,是卡塔尔推行对外政策的平台。余国庆告诉南都记者,该电视台成立伊始就得到了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的资助,虽然名义上是非官方性质,但实际上仍由王室成员控制。

小国也能有大作为

    有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的外交政策旨在确立自身君主制酋长国统治地位,在仰赖西方靠山的同时谋求成为新的地区力量中心。
    而Mark Farha认为,卡塔尔真心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繁荣的海湾地区,卡塔尔秉持的理念是,在越来越变小的地球村,人类的命运最终交织在一起。他说,卡塔尔宪法明确地将冲突调解作为国家政策目标之一,“卡塔尔领导人之所以如此积极,在于他们深知,任何冲突都有可能使本地区的稳定受到威胁。”
    Mark Farha也指出,卡塔尔并非神奇的魔术师。他列举了一些例子:北约干预利比亚行动得到卡塔尔的支持,但干预的后果并不理想;虽然卡塔尔表示抗议,以色列仍在建设定居点,剥夺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和土地;叙利亚危机仍未解决,血腥内战在继续。
    中东问题专家余国庆说:“卡塔尔在国际外交舞台上频频出手,反映出中东地区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卡塔尔试图利用自身的财力和话语权,巩固自身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而阿拉伯国家需要像卡塔尔这样一种力量,在变化中的世界上发挥作用。”
    余国庆表示,像卡塔尔这样在地区问题上有特殊利益的小国家,需要根据自身特点,根据所处的国际环境,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一些特殊问题上发挥作用,来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在国际舞台上小国也可以大有作为,”余国庆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年4月30日,作者:周勇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