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5期
英国首相打达赖牌是外交败笔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李旭丽  阅读:1583

    近日,达赖喇嘛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副首相克莱格“私下会面”,引起世人关注。一位英国首相和一位“藏独”首领会面,恐怕没有人会把这种行为当成“私会”吧!
    中国政府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在国际上活动,反对有关国家政要和官方人士以任何方式和名义同达赖接触。此次英国首相在明知会引起中方不满的情况下执意会见达赖,意欲何为?实际上,是在向“藏独”势力发出明确信号,是蓄意干涉中国内政的挑衅之举。
    在西方看来,如果说达赖是一张牌的话,那么这张牌必然具有非同一般的政治价值。许多国家都试图打这张牌,达赖本人也希望运用这张牌撬动世界政治格局,并为自身找到一个有利位置。前几年默克尔、萨科齐与达赖见面,都导致了德中和法中关系的震荡。奥巴马前年和去年两次见达赖,也引起中美关系的轩然大波。
    再过两个月,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就要在伦敦召开。英国首相挑在这个时候会见达赖,可以说是一次极不光彩的外交败笔。达赖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有组织、有纲领、长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政治集团的总头目,是打着宗教幌子的政治流亡者。在中国人民看来,达赖是一个叛国者、卖国者,英国首相此举严重伤害了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感情。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国多民族大家庭中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鸦片战争爆发后,西藏受到西方列强的觊觎。1888年和1903-1904年间,英国发动了两次侵藏战争,目的是在西藏建立起英国的特殊地位,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进而攫取更多的利益。20世纪中期,英国外交部曾经指示地图出版部门,如果要把中国绘成白色,那么就要把西藏涂上乳白色,不能和中国内地画成一样的颜色。直到2000年,英国在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发表的年度人权报告中还宣称:“英国是世界上惟一既不承认中国对于西藏的主权,也不承认西藏独立的国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客和媒体高调凸显自己在西藏问题上的话语权,是一种没落帝国的“插一脚”外交体现。但是,英国似乎过高估计了达赖及其集团的政治价值,也过低地估计了中国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将达赖和西藏问题当作与中国博弈的一枚棋子,挑战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是一种拙劣的做法。中国对于任何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统一与分裂的大事都是毫不含糊的,任何拿“疆独”和“藏独”来炒作的国家都将玩火自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英国首相与达赖的会见只是一场闹剧,他永远也改变不了这样一个重要的事实: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日益强大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治格局中至关重要的力量。可以肯定,在中国强势和平崛起、中国传统与当代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的大背景下,达赖的政治结局一定是很不美妙的。
(来源:中国西藏网2012-05-17,作者:李旭丽)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