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1期
韩国加强中坚国家的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Kang Wiyeong  阅读:1420

  11月16日,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金宇祥在哈佛大学发表了题目为“韩国作为中坚国的领导力外交与韩美同盟”的演讲。现任韩国延世大学教授的金宇祥理事长,曾经担任过李明博总统过度小组外交统一安保分课常任咨询委员、韩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去年三月份开始担任韩国国际文化交流财团理事长职位。财团的主要使命是振兴国外韩国学研究、促进文化艺术交流、支持国外博物馆中韩国馆的建立。金理事长此次出访美国是要参加美国波士顿美术馆韩国展厅的开馆典礼。借此机会,在哈佛大学为韩国学专业的教授和在校学生宣传了金理事长的韩国“中坚力量”理论。财团也支持哈佛大学韩国学专业的一些科研项目。

  金理事长在演讲中主张,韩国在外交上应该坚持三大原则。第一,要坚持强大的韩美军事同盟关系;第二,要坚持紧密的韩中经济战略伙伴关系;第三,在多变外交中应当发挥作为中坚国的领导作用。韩国要在武器、军事、核心经济领域以外的气候变化、绿色增长、人权、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发挥中坚力量。与国力强大的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维持友好关系,也同等重要。

  金理事长同时也强调,韩美同盟关系是朝鲜半岛维持统一局面的必要条件。在与中国的贸易额超出韩国与美国、日本的贸易规模的情况下,在经济与贸易领域同中国保持紧密的合作,比任何一项都重要。与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等的大国外交虽然重要,但是韩国应当在国力类似的国家中、一些对强国干涉感到不安的国家当中,发挥核心领导的作用。同时结合对这一类国家的投资、人员支持等人道主义层面的公共外交活动,则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肯定。

  中坚国理论与小强国(small but strong country)理论,有所不同。小强国理论指的是在外交战争中,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战略。而中坚国理论是本国暂时无法得到可视化利益,但通过在国际社会中留下好印象,得到国外舆论的支持。要想成为“中坚国”,在兼备经济、军事力量之外,要有参加国际社会热点问题的意识。要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墨西哥、巴西、瑞典、波兰、土耳其、阿联酋、南非共和国等各个地区的中坚国家,按领域结成多边体制,统一对国际社会热点的观点。

  韩国之所以有资格成为中坚国,是因为在经济、军事上已进入十大强国队伍,从受援国转变为支援国,并已经主办过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性活动,以及G20峰会和核安全峰会等大型会议。有些学者指出韩国已进入“大国”行列,没必要妄自菲薄。但金理事长个人认为,韩国以现在的国力,模仿强大国干涉所有国际热点问题,力不从心。因此韩国要找一些“缝隙市场”。

  金理事长强调,韩国自己主张强大国时,若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可,适得其反,会成为笑柄。只有以谦虚的态度出现在国际舞台,国际舆论才有可能出现将韩国纳入为强大国的范围、把G8国家扩大到G9、G10的声音。考虑上述因素,财团预计改变预算分配,把以往偏重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70%预算缩减到30%或40%,省俭的预算会用在其他中坚国家的韩国相关学术与文化事业中。他还强调,此类战略需要财团等公共机构出面,灵活而自然地对外传播,无需政府部门出面公开主张。

  (来源:韩国联合新闻,日期:2012年11月17日,作者:Kang Wiyeong,编译:宋香庆,链接:http://app.yonhapnews.co.kr/YNA/Basic/article/new_search/YIBW_showSearchArticle_New.aspx?searchpart=article&searchtext=%22%ec%99%b8%ea%b5%90%ec%a0%95%ec%b1%85+%ed%95%b5%ec%8b%ac%eb%b0%a9%ed%96%a5+'%eb%af%b8%eb%93%a4%ed%8c%8c%ec%9b%8c+%eb%a6%ac%eb%8d%94%ec%8b%ad'+%eb%8f%bc%ec%95%bc%22&contents_ id=AKR2012111700330007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