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1期
俄罗斯地缘政治的公共外交战略资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舍尔什涅夫  阅读:2198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它于1993年12月12日正式通过了《俄罗斯联邦宪法》,并实行一系列自由主义改革,在社会制度、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俄罗斯至今无法从苏联崩溃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号称世界上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竟遭受如此重大的地缘政治灾难,这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仍是个谜。而美国的一位“软实力”战略家给出了答案,在反苏联的冷战时期,美国和西方用“伪装的公共外交”加深了苏联的危机,从而加速了苏联的解体。由此可见,不能忽视公共外交的巨大作用。

  近年来,俄政府也开始重视公共外交,将其视为国家“软实力”的扩展,以及塑造和修复俄罗斯国家形象的必要手段,也是与经济、军事潜力同样重要、可相互配合使用的重要对外影响力拓展方式。“公共外交”的概念反映了当前俄罗斯和世界的新现实,“公共”意味着与公共安全、公共财产、公共物品等定义有关。在俄罗斯,国家赋予公民结社的权利,宪法保障公共机构的活动自由,从而促使公共机构在国内成为普遍现象。它可以参与到某些公共外交协会中,使宪法中规定的俄公民具有结社的自由充分实现。

  如今,传统外交已无法应付在世界上出现的新形势,防止冷战后对抗性矛盾的扩大,为了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公共机构预备参与建立“更安全、更平等和更人性化的世界”,在此背景下公共外交中列入了“全面和平的理念”。因此,公共外交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方式不仅是一项战术,更是一项战略。现在它已从苏联的负面影响中获得了积极的经验,对俄罗斯和世界的战略发展做出贡献,公共外交在国际社会划入了战略范畴。公共外交具有一系列优点。它们的行动更自由,较少依赖官方的决议,平常的视角更适合解决国际关系中的复杂问题;它有能力及早地发现潜在的冲突,根据情况实施预防措施;公共外交的花费比传统外交少的多,它的原则是预防冲突,这吸引了广大的市民;公共外交所使用的技术,方法更具体,内容更多样化。根据不同的社会文化条件和传统,公共外交是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威胁,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政治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形式,它产生于全球化时代并获得好评。非政府组织、社区、国家、议会、宗教团体、政党、地方政府以及法人和自然人都可以作为公共外交的行动者。当它与某些公共机构在执行国内外的某些任务中互相协助时,公共外交可以发挥主体作用。例如,俄联邦的领袖弗拉基米尔·普京接见球迷斯巴达克斯。如果它作为一个平等的伙伴与政府密切合作,那么公共外交是有效的。公共外交通常使用的是非国家形式和在非官方框架下的沟通和行动的手段,来扩大非政府组织的社区、人际、家庭关系网,利用通信领域技术和方法的新成果,用公众舆论的方式影响人的智能和心理。公共外交的方法包括纠察队、集会、游行、集会、决议、呼吁、私人的谈话和讨论。

  俄罗斯和西方最初选定的公共外交的方法完全不同。在西方,这个词似乎比俄罗斯要早得多。西方最早把公共外交作为一个信息心理战的工具,来反对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制度。它形成的基础是颠覆活动,以扩大政治精英队伍,在社会制度和人民内部进行颠覆活动以及利用人性的弱点和恶习助长冲突,来操纵人的感情,破坏精神、文化和价值观。

  事实上,苏联和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消失后,西方的这种公共外交仍然如此。截断和削弱俄罗斯是考虑到其仍然是西方的主要敌人,是他们确立统治和掌握世界资源的主要障碍。今天的软实力是人道主义干预的武器,是损害大众心理信息的一种手段。与西方不同,在美国的公共外交让我们看到的只有积极的方面,人力资源作为一种实现真正民主的工具,旨在促进和平、安全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保护周围的环境。

  俄罗斯的公共外交是以建立世界新秩序、回答俄罗斯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的形式出现的。它的特点是,依赖于俄罗斯人的弥赛亚精神,欲给人类和世界带来一些非常重要的思想。这是时代留给俄罗斯的使命,尽管它遭遇了地缘政治和社会灾难,且目前处于弱势地位,但作为基督教和东正教的守护者它有精神的使命。俄罗斯已经出现了发展公共外交的积极趋势,特别是非政府组织的外交。大大明确了公共外交的目标、任务、内容,形式和方法。公共外交的特殊意义是,解决国家所不能解决的,出现在国家、民族和宗教之间的冲突,包括俄罗斯的穆斯林身份问题。公共外交拥有最强大的资源,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联系、利益资源,美好记忆,共同的历史以及理解、信任和感情。这不同于建立在法规和章程基础上正式的双边传统的外交关系。

  俄罗斯当前的危机,促使当局和反对派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找到摆脱系统性危机的出路。统治精英以建设自由主义模式的美国和西方为目标。某些反对派认为,是政权的改变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实施从废墟中拯救了国家,并确保其美好的未来。有些知识分子提出俄罗斯的发展必须走“第三条道路”,结合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优秀品质。有些人从原则上拒绝“主义”,主张复兴俄罗斯“帝国”的文明价值观念和领先的技术。在俄罗斯没有解决种族和宗教的矛盾时,俄罗斯怎样生存和继续发展,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她的使命是什么呢?没有一种国家思想可以连接民族和国家。因此,有必要进行持续的对话、谈判,寻求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协议,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在会议的议程中应讨论组织的问题、履行维持治安的职能、维护和平、保护俄罗斯民族性格、巩固人民的友谊。打击腐败和犯罪,开展与当局、公民协会、企业家的对话,从地方寻找最优秀的能够承担重大责任的人才。

  事实上,在复兴国家方面开始了广泛的社会运动,实现民族间、宗教间的和平,这是公共外交的必要组成部分。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我们有一个相当发达的公共外交和应用软实力的技巧,无论是车臣战争,还是格鲁吉亚的战争都完全可以避免。但俄罗斯联邦仍然对此关注不足,甚至对非政府组织持怀疑态度,特别是爱国的。除了少数例外,公共外交没有从国家一方获得任何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政府要求这些公共外交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国家利益,也就使得国外对资助这些公共机构变得谨慎。因为在非政府组织的幌子下,有时可以操作犯罪机构。国家机关和公共机构的关系是不平等的。当局往往对后者提出过高的要求。绝大多数的非政府组织有很多的资金问题,严重阻碍其发展。但公共外交作为软实力,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今天克服最困难的地缘政治和社会后果的灾难的最可靠和有效的工具。公共外交的出路在于其国际舞台上的实践,并在国内提出了公共外交培训的问题,希望公共外交能充分胜任,履行其维持和平、人道主义职能,取得积极成果。公共外交在本质上是一个十分必要的新行业,在未来它应该由俄罗斯的精英来领导。

  为推动公共外交的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力量参与它非常必要。公共外交在电视上打开一个特殊的通道来方便访问,GLONASS系统(数字电视)有64个通道,至少有一个应该属于公共外交。必须指出,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使用软实力的理论和实践来达到利益目标方面落后于美国和西方。俄罗斯公共外交应该可以作为一个社会的自我组织,是为预防和制止国内外的冲突而使用创新的、人道主义的技术,来实现民族和国家的和解,使民众达到一个高品质的生活,并保护周围的环境。因此,这是非常重要的科学概念和保障问题。从一方面看,俄罗斯的公共外交,有建设性和创造性的意义,另一方面,俄罗斯可以打破西方利用公共外交来反俄的政治意图。

  (来源:俄罗斯公共外交网,日期:2012年11月20日,作者:Шершнёв И.Л.舍尔什涅夫 编译:刘国菊,链接:http://mir-politika.ru/148obschestvennaya-diplomatiya-strategicheskiy-resurs-geopolitiki-rossii.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