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1期
音乐外交成为当代潮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Maytha Alhassen  阅读:2083

  子午线国际中心的高级副总裁柯蒂斯·桑德伯格博士,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提出这样的问题:“爵士乐是否能愈合一个被相互冲突的意识形态分裂的世界?”1956年,Gillespie在萨格勒布的演唱会观众席中的一员可能就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事实上,作为有机会听到作为爵士大使巡回演出一部分的Gillespie演唱会的一位观众,曾说过“这个国家需要的是更多的即兴演唱会而不是更多的外交大使!”

  今天的评论仍然尖锐。突尼斯青年活动家Achref Aouadi最近宣称,“当代潮流(Remarkable Current)比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突尼斯更有影响。”什么是当代潮流?他们在基层对美国和突尼斯关系的影响怎么可能比国际公认的经验丰富的政治家还大?

  2006年,由Anas Canon成立的美国音乐家组织当代潮流,推出了一个题为“嘻哈大使”的文化使者和音乐交流计划。这一举措是以美国国务院在20世纪50—70年代,在冷战为大背景下建立的“爵士大使”项目为蓝本的。由爵士乐大师Louis Armstrong,Dizzy Gillespie和Quincy Jones领导,这些巡回演出包括音乐会和以跨文化对话和音乐交流为目的的“即兴演奏会”。为了保持这一使命,当代潮流有意招募在各自领域有杰出贡献并且“浑身散发着爱的精神和性格的普遍包容性”的美国音乐家。Anas Canon解释说,“当你走在舞台上或参观一所孤儿院,不必讲当地的语言来告诉观众沟通你是在和他们分享你的经历的。当你和他们一样对见面感到兴奋时,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

  在到访了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坦桑尼亚、土耳其、摩洛哥和埃及之后,当代潮流的艺术家在他们前辈“爵士大使”的成功基础上,创造了一套独特的方法与观众互动。爵士大使会受他们所遇到的文化极大的影响。在许多情况下,他们尝试使用巡回演出途中所遇到的传统的音乐形式。多数情况下,他们通过非正式的“自发交流”从当地人身上学习本地音乐。相反的,当代潮流的“嘻哈大使”更在意通过音乐的媒介和面对面的交流来建立跨文化关系。在他们巡回过的每个国家,嘻哈大使的目标是与当地音乐家交流,与媒体沟通,为当地青年主持围绕美国文化、外交政策和音乐所开展的交流会。例如,在印度尼西亚,当地潮流甄选了当地的吉他和贝司人才加入其乐队2010年的印度尼西亚各地巡回演出。在突尼斯,他们和美国大使馆的赞助商通力合作,安排艺术家与突尼斯的嘻哈艺术家,诸如El Général和Empire,通过巡演排练,声音测试和交流会合作,并且录制关于突尼斯革命的歌曲。当代潮流艺术家录制的第一首歌“A Young Man’s Spark (Bouazizi)”,就是受被视为阿拉伯革命催化剂的自焚的26岁突尼斯街头小贩的故事所启发。说唱团体Empire的Amen Ben Koussa说:“这首歌中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信息联系并启发了我们所有的人。蒙阿西的烈士,作为和平的象征和对正义的呼唤,给我们力量和感情来弥合我们之间的差距。这也完全影响了我们和当代潮流的合作。”

  当代潮流在突尼斯巡演途中也录制了其他歌曲。“Pick Up The Pieces”,是Anas Canon,Kumasi Simmons和El Général在一个鼓舞人心的会议后共同撰写的,后来被称作阿拉伯革命的国歌。El Général得到了世界范围的认可。“我非常高兴能够见到这些人,” Canon说,“因为他们会用音乐来表达重要的社会政治消息,这是我今天仍然会制作嘻哈音乐一个原因。” Canon意识到独特的机会就在眼前。在知道斯法克斯录音室被预订满之后,他在自己的酒店房间里成立了移动录音室,以此让该地区和美国的乐迷们也能参与这种合作过程。

  这两首合作歌曲都在突尼斯国家广播电台的广播MOSAIQUE播放过,当代潮流还在网上提供免费数字音乐、下载。在其产品目录中创造性地采用现代的革新技术,是当代潮流区别于爵士大使的一个例子。在爵士大使的时代,当时的技术不能够实现巡演期间与当地艺术家的同期录音。技术的进步和Canon作为制作人的技能,使得他能够通过写作、合作、记录和分享这些具有深远影响的歌曲和视频。

  本地艺术家并不是唯一的国内合作者。在当代潮流最后一天的突尼斯革命之旅中,美国角落图书馆、社区中心和“嘻哈大使”为当地的大学生举办了一个研讨会。“自从我在Facebook上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我就一直在期待这个机会。”突尼斯人文科学高级研究所的学生Amir Weslati在圆桌讨论时激动地说,“我热爱嘻哈音乐和说唱音乐,我不能一天不听音乐。”在研讨会上,他分享了“自由突尼斯”( Free Tunisia)。这首说唱歌曲是他和其他社区成员在自愿看守社区来抵御本·阿里民兵的晚上在他的手机上写的。这首歌呼吁集体行动,“让我们摆脱本·阿里的鬼。”

  当代潮流的说唱歌手Kumasi Simmons认为和其他艺术家的交流“大于一场演唱会”。对那些希望加入突尼斯民主化的大学生而言,这是一个极富有教育意义的时刻。对于从美国来的乐队成员而言,这样的交流能够促进他们的成长。通过研讨会,当代潮流的艺术家非常惊讶突尼斯大学生对于非裔美国人历史背景的熟悉程度。突尼斯大学生们还通过引用马丁·路德·金和马尔科姆·X,来表达对他们的敬仰。学生们更是解释了美国民权运动中静坐战术如何影响过渡政府的决定。

  除了宝贵的人际交往,巡演更是通过与年长并且经验丰富的艺术家一起表演为年轻的嘻哈大使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个人成长机会。21岁的嘻哈大使 Quanti Bomani对2011年夏天在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巡演表达了这样的感悟:“作为一个年轻的艺术家,当代潮流放大了我作为一个音乐家的声音的力量。通过参与见证一小群音乐家可以对一个国家造成的影响的过程,我的视野扩大了,并且我对世界通用语言的爱更加坚定。当音乐开始播放,观众的微笑和他们有规律的律动给我灵魂带来希望。”

  在社交网络的时代,专注于联系青少年,“嘻哈大使”继续与他们在巡演途中遇见的艺术家合作,并且与音乐会的观众、研讨会的与会者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建立了终身的友谊。这样的友谊在

  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上得到延续。当代潮流的“嘻哈大使”计划的成功可以归功于它通过全球青年的共同语言——嘻哈音乐,搭建了最基础层面上人与人的交流。 Canon解释说“几十年之前的爵士乐就是今天的嘻哈音乐”。 Canon清楚地明白前爵士大使Louis Armstrong所说的“在任何语言中,一个音符就是一个音符”。如果文化外交可以被归类为政治学家Dr. Milton C. Cummings定义的“以促进相互了解的意图想法、信息、价值观、制度、传统、信仰、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那么当代潮流的“嘻哈大使”计划就是对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的爵士大使计划的创新升级。这个计划的视野,集中于使用现在的音乐,延续了传统的软实力中的文化宣传,用音乐架起理解的桥梁。

  (来源:南加大公共外交学者联谊会《公共外交杂志》,日期:2011年夏季刊,作者: Maytha Alhassen,编译:郑钰,链接: http://publicdiplomacymagazine.com/remarkable-current-music-as-public-diplomacy/)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