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2年 > 第12期
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柯银斌  阅读:1829

本期看点

    本期“全球动态”共编译了四篇文章。美国驻巴基斯坦白沙瓦市的公共外交官沙依拉·克莱姆试图通过音乐外交,降低巴基斯坦人民高涨的反美情绪,提升美国国家形象。以色列则成立了阿拉伯地区公共外交办公室。与此同时,随着“世界杯”和巴西奥运会的临近,巴西正在为开展公共外交和展示国家软实力积极准备。而韩国驻乌干达大使Park Jong Dea撰文指出,韩国要成为十大强国,必须继续推进公共外交。
    “外国人看中国”,我们摘译了一组文章,以期了解国外对中国公共外交的讨论,既有正面看法,也有负面评价。其中,西班牙的Jaime Otero Roth认为中国的公共外交变得愈发积极主动,已经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C.Custer则对中国的互联网政策提出批评,认为中国的网络管控政策将损害中国软实力。也有学者对中国在非洲的政治、文化活动进行怀疑,认为中国对非媒体缺乏批判性地思考,而美国传统基金会的Dean Cheng则极度担忧中国的信息舆论战。
    “南加大博客连线”Jay Wang认为,世博会已经成为了展示国家软实力和推广国家形象的平台,上海世博会是重要的榜样。“学界连线”编译了美国国务院全球妇女事务无任所大使梅兰妮·韦维尔和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切莱特女士的两篇文章,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公共外交将推动性别平等、促进妇女赋权。
    “学会动态”,2012年12月6日,学会研究员丁咚获得2012年度凤凰网十大影响力博主。12月11日,察哈尔学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引起了媒体界的极大关注。12月22日,察哈尔学会与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共同组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12月27日,察哈尔学会举办了“2013新年联谊会”。2012年12月31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应邀出席。察哈尔学会成为该协会的团体创始会员,韩方明为个人创始会员。
    更多精彩敬请点击阅览。《察哈尔快讯》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快讯”编辑部欢迎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请联系:editor@charhar.org.cn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